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健康教育

武进区湖塘镇小留新市民小学安全疏散逃生演习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戚振维   发布时间:2014-04-10  浏览次数:

 

武进区湖塘镇小留新市民小学

学校安全疏散逃生演习预案

      一、活动目的:

      为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建立学校应急机制,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培养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生存技能,让学生掌握简单的自救自护、逃生知识,特举行一次安全演习。通过演习,使学校师生在危急时刻能合理有序的疏散逃生,同时,提高学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和面临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做到沉着冷静。

      二、组织领导:

        长:戚振维

      副组长:程宝荣  宋志平

        员:校务委员会成员、各班班主任老师

      三、疏散线路:

      a、班主任负责制定教室疏散线路。包括谁负责打开前后门;几排从前门撤离,几排从后门撤离;每列走哪条通道,(按先来后到的顺序、不论高矮、成双行、走道留出至少可过一人的临时通道)等等。

      b、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定全校学生疏散线路。

      1、一楼学生从教室直接跑到操场空旷地带。位置就是升旗仪式时班级的位置。

      2、其他楼层的学生按照学校制定的安全疏散线路分别从教学楼两边的楼梯间撤离。具体线路如下图:

 

 

 

 

 


2

1

1

1

2

3

2

1

2、六1依次从东楼梯下。

 

1、五2依次从西楼梯下。

 

 

 

 

 


 

负责人安排:

1.     各班班主任带领各自班级。

2.     前操场总协调:王丹姝,前东楼梯口:程宝荣。

3.     后操场总协调:戚振维,前东楼梯口:宋志平。

 

 

 

 

 

 

 

 

 

ong

 

 

 


1

3

2

3

2

3

2

1

 

2、四3、三2、三1依次从后教学楼下楼梯进操场。

1、三3依次从后教学楼西侧进操场。

2、二3依次从后教学楼楼梯口进操场。

 

 

 

 


 

负责人安排:

4.     各班班主任带领各自班级。

5.     前操场总协调:王丹姝,前东楼梯口:程宝荣。

6.     后操场总协调:戚振维,前东楼梯口:宋志平。

 

     

 

 

 

 

 c、各楼层交错疏散顺序:

      1、一楼各班。从教室直接跑到安全地带。(操场)

      2、综合楼三楼和南大楼二楼、北大楼二楼。为避免在楼道中造成人流积压拥堵阻塞逃生通道,二楼的同学要跑得快点,在二楼维持秩序的老师指挥学生有序撤离。

      3、三楼各班。 在三楼楼道口维持秩序的老师,指挥三楼各班学生用最快的速度有序撤离。

     

    四、疏散要求:

      1.疏散时要注意靠右且靠墙边走,做到不推撞,不喧哗;一个跟一个,脚步要轻快,忙而不乱。班级一律两条队。

      2.疏散过程中不要蹲下身子捡东西,不要蹲下绑鞋带;发现有同学跌倒要立即扶起靠墙边站,避免相互践踏。

      3.如出现有学生在撤离时受伤或窒息晕倒等突发状况,须由教师或其他学生背离现场,第一时间送至安全地带校医处。

      4.如有低年级学生因受惊吓而哭叫,教师要做好安抚工作,若实在无法顾及,应安排其他学生带其一同撤离。

      5.疏散过程要听从老师的指挥,不乱跑。到指定地点后集合整队,清点人数,发现缺席者及时报告给老师。

      6.全体师生请本着对生命负责”“防范于未然的态度,全员参与、严肃纪律,杜绝任何掉以轻心、不以为然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