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后勤保障 > 后勤保障

武进区湖塘镇小留新市民小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宋志平   发布时间:2014-12-31  浏览次数:

武进区湖塘镇小留新市民小学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保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及时处理,特制定我校安全应急预案。

一、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现场。包括学校集会、大型集体活动,春秋游、交通、校舍倒塌、火灾及地震、食品中毒、传染病监控等。

二、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长:戚振维       

    副组长:程宝荣

 成  员:宋启生  刘宇  宋志平  唐成军  商倩   何芳  全体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三、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学校安全重大事宜。

2、副组长负责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3、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并保证领导小组指令的畅通。做好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处理等,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四、应急措施

    1、每天保证学校门口有专人值班,各教学大楼有值日教师,早上710到校,中午提前半小时到校,放学时待全部学生离校后方可下班。放学时,行政值日应及时到校门口维持秩序,各楼层值日教师负责各楼层秩序。若在校门口学生发生交通、挤压等意外事故,由值日老师负责处理,一名值班人员把学生送往医院,另一名值班人员通知其家长,并及时报警。若课间在各楼层或其他活动场地发生意外事故,应由发现老师立即控制现场,组织抢救,并想法立即报告校长室或服务中心、学生中心,若遇紧急情况可直接报警请求救护。

2、安排教师负责组织学生站队放学,待学生离校后方可离校。

3、课间学生上下楼梯,在各个楼梯口由当天值日教师负责管理看护,若学生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看护教师或在场教师应立即制止全体学生原地不动,并立即通知校长室、班主任。同时立即组织抢救。各楼层其余班主任负责疏散其余学生。

4、各班选出一名安全监督员,每日在教室、班级门口楼道内检查,制止不安全行为。

5、学生有病有事须请假,遇情况不明、无故不到者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学生中心。若查实学生离家出走或被坏人控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或校长室。该报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6、学生碰伤、撞伤后,任课教师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学校学生中心或校长室、服务中心,并按《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条例迅速处理。

7、学生发生食物中毒或突发疾病,必须在半小时之内及时报告校长室或服务中心、学生中心,并及时报警请求救治,同时采取必要的救护措施。

8、学生上操及集会安全由体育组负责,下操及散会时学生回班由体育教师负责依规定顺序排队回班,班主任须带班负责管理。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和校内大型活动的安全由校长室、服务中心、学生中心协同负责,若发生意外伤亡事件,由校长室指派专人处理,并在2小时内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9、室内用电及电器安全由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定期检查,教学设施“谁主管,谁负责”,每月检查一次。若因用电等原因引起火灾,服务中心立即通知电工切断电源,拨打119报警,组织人员开启楼内灭火器进行扑救(禁止组织学生扑救),班主任老师迅速进班组织学生按规定楼梯口下楼疏散。

10、实行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夜间巡逻。学生学习期间离校必须由任课老师或班主任老师出具出门证,来客进校先联系,再登记。

11、实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五、宣传教育,确保安全

1、认真落实“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救护能力。

2、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健康教育课、每天放学时教育、节前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每期举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报告会2--3次。

4、学生中心、少先队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生存,掌握自救本领。

5、安全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时时讲,事事讲。

6、学校要张贴安全教育警示标志,形成安全教育氛围,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7、每遇节假日,须与家长取得联系,提出安全教育要求。

总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若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直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