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学计划安排

2012-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宋志平   发布时间:2014-05-07  浏览次数:
 

武进区湖塘镇小留新市民小学

2012-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市民学校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的要求下,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素质教育。

1.       学习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目标。

一学期以来,我校坚持以新课程为载体,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升为宗旨,加强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在业务上的学习和提升。全面贯彻课程标准来改进和完善教学质量。同时,针对课程中出现的新理念、新知识,全体老师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努力钻研,充分明确教材目标,力争每堂课取得满意的教学成效。

2.       贯彻教学常规,规范教学行为。

在全学期的教学中,我校时刻以课程标准和教学常规来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每位教师严格按教学常规来进行授课,在教学管理中,我校教学发展处和教育教研处经常召开各年级各学科教师会议,规范教学行为,使教学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3.       推进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校全体教师在鸣凰中心小学孙忠民校长和王丹姝、蒋颖卓老师的带领下,针对我校地实际,结合课程标准,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使原来的教学焕然一新,使原来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针对我校地实际,结合中心小学的常规,对我校的学生作业进行了一次改版。不仅取得了较可喜的成效,同时也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专业技能。

1.  调研入手,组织主题培训。

本学期以来,我校全体教师在孙忠民校长的带领下,以教学质量调研入手,将平时的测试融入专一的抽检,让全体师生明确教与学的重要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全学期中,我校组织了大小十次的专题主题培训,使全体教师的业务技能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2.  示范引领,提供教学范式。

以示范课带动全学科教学质量的同步提高时本学期以来我校教学改革的又一举措。一学期中,我校通过王丹姝、蒋颖卓老师的带动,通过鼓励青年教师及业务骨干的公开课、调研科的教学,使全体教师有了业务上的更好学习,更高展示,同事也给全体教师创建了相互引领、相互提高的机会。

3.  集体备课,推进学科建设。

开学初,我校组织全体教师由备课组长组织的集体备课活动。在集体备课中,全体教师各抒己见,用各自的见解、各自的教学经验以及对课程标准的领悟,融于各堂课的教学。集体备课不仅促进教师互助合作,而且有利于教师扬长避短,有利于教师在高起点上发展,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真正实现了聚焦课堂,优化课堂教学。

三、严格学科考核,落实质量监控。

1.    本学期,结合教学常规,对平时的单元测试及期末测试中出现的弊端,结合考务制度,完善了考试过程中的考纪考规,通过严密的发卷、收卷及巡考,全校师生的考纪考规有了令人欣慰的改变,使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真正成为自己劳动所得。

2.  狠抓质量分析,转变教学方式。

在每次的单元测试及期中期末考试中,我校组织了全体教师对考试质量的全面分析。对于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精心研究、共同探讨,力争把教学漏缺化为零。使全体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更大的改变,取得了更好的教学效果。

3.  实施教师考核,强化制度管人。

在全学期的教学管理中,我校校务委员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教师教学考核标准,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对教学成绩优秀、对教学虚心学习的教师,通过考核制定来进行表彰。让教学考核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也使全体教师感到服务好学生,取得好成绩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校在校务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支管支教老师的引领下,坚持《意见》为纲,统一办学意志;坚持服务教师,融合支管目标;坚持服务学校,提升办学声誉。一学期中,学校先后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武进教育新时空、武进电视台、武进日报媒体的采访,接待了兄弟新市民学校和常熟市校长参观团来我校参观学习。师生和举办者的荣誉感得到了增强,社会的信誉度得到了提升。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在年度考核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