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学计划安排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宋志平   发布时间:2014-02-17  浏览次数:
 

小留新市民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执笔:王丹姝

为全面推进我校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中,学校教育教研处联合教学发展处立足办学目标,科学筹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灵活有效、深受教师欢迎的培训活动。使广大教师在师德水平、专业理论知识、教学实践技能、班主任工作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现将一学期来教师培训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培训质量。

我校高度重视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工作由教育教研处牵头,紧密联系教学发展处和各备课组长,起初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并制定了学期培训计划,为整个学期教师培训提供了方向和行动准则。

二、采用多种培训形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培训采取集中与分组讨论相结合,教师“自学”与“互学”相结合,其中有以“课例”为载体进行教学型培训;以“课题”为载体进行研究型培训;以“学”为着眼点进行学习型培训。

三、科学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成效显著。

1.以师德学习为出发点,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

我校积极响应教育局争当“三好教师”活动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成果显著的培训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2.以专题研究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我们在语数英三个大学科中,针对每门学科的特点,根据师生在平时教学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存在的困惑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培训。

数学:《拉开计算教学研究的序幕》

《情境图的运用》

《数学板书设计》

小学数学练习课和复习课教学》

英语:《英语板书设计》

《浅谈Free talk

《教师语音语调的规范》

语文:《语文阅读渗透识字写字》

《指导朗读、杜绝唱读》

为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理论付诸于实践,在三大学科中我们还开展了公开教学活动。

数学:《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示范课王丹姝)

《认识平均分》(示范课 王丹姝)

《长正方体的拼合》(示范课 卢德林)

《计算练习课》(研讨课 唐玉炎)

《计算复习课》(研讨课 何芳)

英语:《I’m Liu Tao》(示范课 蒋颖卓)

Look at me》(示范课蒋颖卓)

Doing housework(研讨课 梁晓琳)

Holidays(研讨课 宋启生)

语文:《诚实与信任》(示范课孙忠民)

《变色龙》(研讨课 朱必彦)

《北大荒的秋天》(研讨课 严兴东)

zh ch sh(研讨课 张海琴)

《陶校长的演讲》(研讨课 商倩)

3.积极派送老师外出学习,激发教师学习积极性。

    本学期我们时刻关注武进教育信息网中教师外出学习通知,选派我校优秀教师外出听课培训。老师培训回来后,都会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将心得发布在学校网站上,供其他老师学习参考。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综观全局,仍然存在不足,我们将针对薄弱点在下学期中迎难而上,力争有所突破。

1.加强各学科的系统培训,从新课标解读入手。

2.增加班主任培训内容。

3.增加小学科公开课教学研讨。

4.逐步增加外出教师学习人数。

5.开展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

    这学期的教师培训工作已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在下学期工作中早部署、抓落实、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