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语文专题研究

小留小学第三次语文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佳萍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四(3)语文公开课

听了张婷老师的《泉城》一课,感觉张婷老师的课上得很成功。《泉城》是一篇写景状物的散文,介绍了泉城济南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这篇课文景美,语言美,教者的教学设计美,制作的课件也很美。首先张老师通过复习第一小节,利用多媒体欣赏济南的泉水来导入下文,形成一种师生互动,接着引导学生学习珍珠泉,在珍珠泉的处理上,教师让学生去细细地品读文章的语言文字,抓住关键词句体会泉水的特点,尤其是抓住“忽聚忽散,忽断忽续,忽急忽缓”“拎”“神奇”等关键词,让学生想象体会珍珠泉的美丽和神奇,再通过朗读表现出来。然后由扶到放,根据学习珍珠泉的方法,让学生自学五龙潭、黑虎泉和趵突泉,以小导游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其它三泉,抓住“汇注”、“喷吐”、“冒”等词语来体会泉水的特点,进一步感受泉水那独特、神奇的美。然后,步入文本语言文字,学生通过细致读自己喜欢的“泉池”,从文本的字里行间中找出各种泉的特点,给大家介绍。这样既教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又便于学生积累语言,甚至还可以自由发挥,有超越于文本的认识、体会。从而,使我们的教学不仅仅在用教材,还在创造性地活用教材。 

另外,在学完趵突泉一节,老师让学生交流有什么话想对趵突泉说呢?,这样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触摸文本,与作者的心灵去碰撞、去交织,产生灵动的思维火花,使学生对趵突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明白了趵突泉为什么位于七十二泉之首了。 

                

                (武进区小留新市民学校供稿  撰稿:潘佳萍  摄影:潘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