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数学专题研究

小留小学第三次数学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静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两部混合运算

 

        汤雁萍老师执教的《混合运算》一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在复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整理,复习练习设计有层次,整堂课中,师生之间始终保着宽松、和谐的氛围,交流亲切,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我认为这节课有以下这些特点:
 
1.重视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源于生活”。汤老师在课堂上再现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从情境中自然地提出数学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计算教学紧密结合,使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便于学生积极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解决问题。而情境的创设更能促进学生对运算顺序的理解。
 
2.利用生活经验,突出算理,分清运算顺序
 
数学课是抽象的,有时甚至是乏味的,尤其是计算课。为了激发学生兴趣,课堂上x老师再现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从中自然地提出数学问题,在学生列出分步算式的基础上,引导把两个一步计算的算式合成综合算式,使学生体会综合算式的含义,并根据数量之间的关系尝试计算,理解运算的顺序;坚持让学生在列出算式后说说先算什么后算什么,注重了思维的表述,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这样学生参与的时间就多,学生发表的观点就多,学生的自信心得到了满足。
 
3.灵活用好练习题。
 
在练习题中设计了说运算顺序,计算,解决问题和给小马虎改错几中类型,根据学生中出现的典型错误选取,问题从学生中来,让学生自己解决,学生即能纠正自己的错误,又能体验到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乐趣,养成认真仔细的好习惯。
 
4.重视对错误的诊断及矫正。

教学中汤老师重视学法指导,尤其是充分利用学生的错误资源,进行辨析。
 
如:汤老师还能把书中练习题与学生脱式计算的错误资源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对错误资源的交流、比较、反思中,对运算顺序和书写格式达成共识。这种经历不仅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而且学生对运算顺序和书写格式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

一点建议:
 
1.在低年级的数学课堂上,如能精心设计相关练习溶于一些有趣的数学游戏中,这样课堂气氛会显得更加活跃些,这也会对我们的教学起到很大的效果。
 
2.教学中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前松后紧,要加大练习的量,通过有层次、有坡度的练习,进一步理解算理,掌握运算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