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数学专题研究

小留小学第一次数学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静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公开课评课

 

杨文静老师在《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的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形象思维的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采用创设情景、观察、比较等方法,组织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帮助学生掌握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的计算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

1、通过“数的组成”这部分的复习,为下面学习“整十数加一位数及相应的减法”进行必要的铺垫。

2、创设生动的生活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你可以提什么问题”这样的问题设计,既不束缚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又培养他们经常思考、提问的意识。

3、注重算理。杨老师引导学生理解为什么要进行加法计算,将30和4合起来。计算30+ 4的结果,是通过摆小棒理解数的组成:3个十和4个一组成34。 解决问题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进行减法计算,再依据减法的含义,从34里去掉4。计算34—4的结果,可以依据数的组成知识,34里有3个十和4个一,去掉4个一还剩3个十,就是30;还可以这样想:减法是加法的逆运算,30+4=34,所以34-4=30。

4、体现算法多样化。如在教学“4+30”时,学生是利用加法的含义来计算的,杨老师提问:“还有别的想法吗?” 让学生先讨论交流,再引导学生发现可以交换30和4的位置来算,体现了算法可以多样化,学生在交流中,起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

这堂课上,杨老师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在观察与思考当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初步的逻辑判断推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