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数学专题研究

小留小学第二次数学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静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万以内数的初步认识评课

《万以内数的初步认识》学生是在学习了千以内数的认识基础上教学的。纵观徐志娟老师的课堂教学,我们组内成员共同探讨,共同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这节课总体上的效果还可以,层次清晰,从复习百数图、千数图,逐步过渡到学习的新知识——万的认识以及万以内数的组成和读数方法。通过学生已有的千以内数的知识迁移到万以内数的认识上,学生学
习的较为轻松,学习效果也很好,同时巧妙地结合实际生活在数学课堂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爱!

一、亲历探索过程,感受数学乐趣。

教学片断一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简单地交给学生“10个一百是一千、10个一千是一万,过于生硬和说教,学生很难掌握个、十、百、千、万之间的关系。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有一种强烈的需求——总想自己是发现者、探索者。他们期望自己获得成功,期望体验到创造的快乐。

学习不是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授给学生,而是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新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在教学中要最大限度地启发学生积极参与数
学实践的活动过程,注重问题的探索性,留给学生充分的思维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去探索知识。让学生逐渐理解1010十是一百,10个一百是一千,10个一千是一万,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展现学生的
思维方法。

在教学数的组成时,教师准备了2345,利用多种形式让学生说数的组成,我们觉得在这环节可以多举一些数,让学生经历大量的数说、读,建立知识体系。教师可以很好的抓住来自学生的教学资源,课前让
学生自己了解的一些数可在此为之所用,既肯定了学生,有丰富了数的组成。

二、创设情境,让学生体会数的大小,发展数感。

在认识万后,教师巧妙地创设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体念10000,通过感受10000米有多远,10000个字有多少,结合上星期扫墓体会容纳10000人的地方有多大等等,既对万概念的建立有着进一步的巩固,又发展了学生的数感,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实际中感受数学问题,体会数学知识的应用,感到生活离不开数学,数学就在我身边,从而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和作用。并有的放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课堂上散发着浓浓的人文厚爱,我们一致认为做的恰到好处。也成为本课的亮点。

在练习巩固中设计了找规律填数,为学生创设了创新与实践的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探究欲望,使学生得到了成功的体验。

三、教师教学语言。

教师语言的一定准确,科学,特别是数学术语更得仔细推敲,在教学数的读法时,学生多说从左边读起,教师应及时的纠正,在这细节教师疏忽了。

本节课徐老师评价语言很丰富,如勇敢的小女孩是最漂亮的”“会提问的孩子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你真积极等等,都不难看出老师着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反映数学实用性的机会很多,只要教师把握机会,就能让学生充分体现数学的实用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课堂组织的非常好,学习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