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数学专题研究

小留学校第三次数学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宁一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认       

                                                                                         -----小留新市民学校五年级数学公开课

今早第一节听了谭梦婷老师的“认识小数”一课。 “认识小数”是五年级数学上册中第三单元的内容。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是在学生认识了万以内到的数,会计算三位数的加减法,初步认识了分数,并学习了常用计量单位的基础上进行的。课后细细评味本节课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思路清晰、活力四射。

1、本节课目标定位准确;本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为:①结合具体内容认识小数,知道以元为单位、米为单位的小数的实际含义;②知道十分之几可以用一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可以用两位数表示;③能识别小数,会读写小数。教者能在具体的教学中很好的完成这一教学任务,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

2、能够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认识小数,调动了学生的生活经历和已有知识,促进了知识经验的迁移,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节课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新课引入到新课的展开,再到练习巩固,无不结合生活实际,从学生自己“看到过”、“用到过”、“听到过”、“”的经历中,唤起学生对生活经验的回忆,比如:老师的身高、超市商品的价格、等等,使学生认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初步感悟小数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3、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如教者在课堂上经常说:按照这样的思路接着往下想····);

4、练习设计有坡度,层层递进;

5、教法合理,符合新的课程理念,课堂上善于总结;  

6、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组织教学活动,实现知识的意义建构。

     小数是十进分数的另一种形式,十分之几用一位小数来表示,百分之几用两位小数来表示,尽管这是一种规定,但教学时,并不能把这一结论直接呈现给学生,而是通过举例的方式,让学生观察、说理、比较中渐渐发现规律。而后用自己发现的规律来解决问题并作出相应的解释。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迁移、合理推理和逻辑思维能力。然后直接找一个点,让学生用不同的形式表示出来,有用分数的,也有想到了小数的,让学生理解分数和小数在这里都表示一个意思,都是把1米平均分成10份,取其中的几份。然后总结出十分之几的数用一位小数来表示,百分之几的数用两位小数来表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QQ图片20171031083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