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教育教学 > 溯溪课堂

小留新市民学校老师观摩学习鸣凰小学四年级信息技术公开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佳萍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

插入图片     美化文档

                     ----鸣凰小学四年级信息技术公开课

本周三,我校朱宁一老师和李娜老师参加的鸣凰小学举行的四年级信息技术公开课的学习,在这节课中,教学的主体是学生,通过设计的任务,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这40分钟里,全班学生围绕着多个真实的情境学习任务通过自主探究、教师启发指导、学习小组中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最后的学习成果的展示,学生在不断地获得成功的喜悦和认同,这激发了学生后续学习的热情。 通过这次的业务学习我们学校的两位老师充分的认识到了几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创设情景,引发思考,提出任务 情境的创设不仅要适合学习主题,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要有利于本节课的学习目标的提出、展开和完成,学习平台的建立以及学习工具的使用。任务驱动法是从建构主义的教学理论出发,将教授者、学习者、教学环境三者融为一体,构建探究教学的氛围,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则是强调创设一些真实的情境,这也是教学内容设计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那本节课我所创设的情境是:同学们,老师这儿有两篇文章,你们觉得哪一篇好看?这两篇文章,你更喜欢哪一篇?说说为什么。和内容相符的图片,能使作品更生动、形象、直观,你想不想在你的文档里也插入这些美丽的图片呢? 让学生在回顾旧知识的同时发现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及对旧知识的掌握能力,对新问题的辨别能力,进一步的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这些情境的创设,不仅可以很快进入学习主题,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让学生自然而然地进入任务驱动探究式学习方式。

2.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让学生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师将要讲授的新知识蕴涵于一个个与学生的学习、生活联系紧密的小任务之中,任务设计针对性强,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所学新知,为了帮助学生自学,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也为了让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教师为学生提供了2个小自学课件;另外,在学法的设计上教师充分考虑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为了照顾全体学生,在此设计了分层参与的自学任务:(1)会这部分知识的学生可直接完成任务;(2)有困难的学生可参照自学课件;学习过程中教师强调生生间的相互帮助与协作,这种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参与度高,自学能力不仅得到了锻炼,更让学生体会到了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的乐趣,知识目标轻松达成。尤其是最后综合性任务的设计,孩子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知识更加牢固、技能更加熟练,自己的聪明才智也得到了展现,欣赏美、表现美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增强。

3.师生协作,典型评议,即评既改,互相启发 在现代网络环境下,教学时常只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往往会忽略了老师自身的作用,以为只是简单地下达一个命令,就叫学生去完成,这样的教学组织,势必使学生学习放任自流,学习难以成效,更加不可能达到学习目的。本节课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教师都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有目的的恰当的作品评价,在评价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通过师生间的、生生间的相互合作与协作,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4.教师的点拨要有度 在网络环境下实施学生自主式学习与探究式学习,教师对学生活动,讨论的组织与点拨也非常地重要。如果教师点拨得当,那么就可使学生事半功倍,不然就有可能只是做做无用功了。因此教师的点拨要对学生具有启发性,要有深度,要点拨到点上,就好比打蛇打七寸一样,如此就便于把学生领进科学的殿堂、知识创新的天地。教师要杜绝在点拨时言语大而空,言之无物。

在本节课中,教师通过点拨的方法提示学生在插入图片时的操作以帮助学生,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来顺利地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同时在课的最后,教师还要及时点拨学生去反思本节课学习过程,使学生的实践水平在反思中得到升华。
                      (武进区小留新市民学校供稿  撰稿:潘佳萍  摄影:潘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