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师生风采

语文教师需要学点数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中民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

语文教师需要学点数学

教学回放:

[苏教版国标本第一册课文]识字2万片荷叶,千朵荷花,百条小鱼,十只青蛙,一个合唱指挥家。

教师在随文识字教学时,提问“万、千、百、十、一”都是什么词?老师解答是“数量词”。

教学思辨:

首先,“万、千、百、十、一”不是“数量词”,是“数词”;严格意义上应该是用汉字表示的数,俗称“数的大写”。这应该是语文学习话语系统的表述。

其次,“万片、千朵、百条、十只、一个”才是“数量词”。“数量词”是“数词”(万、千、百、十、一)和“量词”(片、朵、条、只、个)的合称。数学上“数”是用阿拉伯数来表示,俗称“数的小写”;同时强调“量词”这一“单位名称”,这些是数学学习话语系统的表述。

最后,在语文学习话语系统的表述时,“数量词”往往是“虚指”,表示“许许多多”的意思;而在数学学习话语系统的表述时,“数量词”往往需要“实指”,这样才能实实在在的计算。

教学启发:

语文教师需要学点数学。无论什么学科,对同一事物,同一概念的表述都应该是“严密、科学”的,不能产生歧义乃至矛盾的解说。所谓“跨学科专业素养”,看似深奥,这一案例也许是典型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