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师生风采

孙忠民:2015秋季听课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孙忠民   发布时间:2015-11-04  浏览次数:
 

2015秋季听课反思

孙忠民

前言:

秋季开学,听课的季节。课后提供服务所说得话,全是实实在在的真话,但真话没有全部说完,作为自己的反思,我记录如下:

关于教学设计

无论是教案的借鉴、资源的共享,这种“拿来实用主义”,我们都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前提是“我明白了为什么要这样设计”的方法和理由了吗?

对“教材、教案和课件”没有加以研读,不明确每个教学环节的目标指向,不明白前后教学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教学就是简单的“走教案”“放课件”如:上课教案不熟悉,环节目标迷失,课件运行不合时机的延迟或跃进……这些教学行为背后的负面因素,我们是难以认同和接纳的。

不去研究课后的训练项目,没有或者较少给予学生突破重点或难点的学习方法;不将补充习题等相关练习与课堂教学有机渗透和融为一体,没有或者较少给予学生正确的解题策略,而将“讲”“练”分离,“学”“思”分割,是有违“学中做”“做中学”的基本理念的。

关于课堂教学

对话,课堂教学的生命历程――生本对话、师生对话、生生对话,触发对话的“话题”本身应该是有“度”的。话题的难易应该有度,话题的开放应该有度,其结果不仅仅是有了一个答案,更应追求是思维的发展,能力的培养。

对话的双方在话题的引领下进行的信息交流就是话语。课堂话语必须具有学科特征,如:把话说完整的?把语句读得美美的?还有更好的说法(写法)?如:你获得了哪些信息?信息之间有什么联系?用怎样的运算符号组合这些?话语的转换应该循序渐进,步步深入,方能水到渠成。

与一个话语对象(学生)的交流,看似一人,其实后面是全班学生。你不能只求他的问答结果是否正确,他只是教学的一个“点”,你的“面”是全班学生的倾听、思辨――“请大家仔细听他的回答,有建议请发表。”这应该成为我们课堂教学频率最高的常态语。

关于行为习惯

问一问:经常问问学生父母工作,学生的生活起居,节假日的安排。

看一看:经常看看学生课桌内的摆放;看看学生的书包物品;看看学生的课本、练习本的外观。

听一听:经常找学生,听听你不在教室里说些什么、做了什么?听听学生对班干部、小组长、课代表的评价?

学生在校的行为习惯,有学习习惯(如:课堂坐姿双脚平方在地,就会避免凳子发出声响,影响学习)和生活习惯。我们会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但常常会疏忽生活习惯的培养,但经验告诉我们,具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学生总是那么井井有条,彬彬有礼。

“问、看、听”都不属于学习习惯,但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士所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成功的教育从良好习惯的养成开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人。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