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小留新市民学校 > 师生风采

啃读与悦读(汤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宋志平   发布时间:2015-06-05  浏览次数:
                                                             啃读与悦读
                                    ——《江苏教育》读后感
     压根儿就不喜欢啃读,正如薛法根校长所说:那研究性的专业阅读就是捏着鼻子喝中药,味道有点苦。可直觉告诉我,这一期的专辑“准变量及其思维”必须啃读,对把握数学教学的本质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徐文彬教授的视点文章《关联与想象是学习与教学的实质》专业性很强,有些术语需要细细品味,如“无论是理解还是迁移,其背后的支撑都是联想;而联想的背后的支撑是世界中诸事物之间的普遍关联与人脑对这普遍关联的想象的信念,以及人类社会历史实践对人脑想象的不断验证(证实或证伪或检验中)”“学习就是因关联而存在的,而教学则是为关联而存在的;教学就是因想象而存在的,而学习则是为想象而存在的。”不难发现,这篇文章为专辑提供了理论支撑。
了解了准变量思维是介于算术思维和代数思维之间的一种数学思维形式,它是学生数学思维从算术思维发展到代数思维的桥梁和纽带。准变量思维是充分利用算术中所隐含的代数关系与结构,对算术及其问题进行“代数的思考”。在算术概念教学、算术运算教学、运算规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准变量思维,三篇实践类文章值得一读,特别是文中所举实例有其借鉴意义。
本期还有两篇文章值得一读:即聂艳军老师的《小学数学教材空间的设计原则和策略》和匡金龙老师的《数学课堂:让知识自然生长》。两位都是同行,聂老师虽见过几次面,但并不熟悉。知道这篇文章产生于他主持的一项省级课题。关于数学教材空间记得曾在前年的《小学数学教师》杂志上潘小明老师写过,但由于只是泛读,已经没有了印象。这次读聂老师的文章,确实选题独特,行文流畅。数学教材空间概念的界定、设计原则(学科性、发展性、适度性、差异性)、设计策略(还原知识形成过程,提升学生数学理解水平;训练数学思维要素,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丰富学生的学科感受)。
与匡金龙书记有过多次交流,但还只能算是客套性的,今天再读他的文章《数学课堂:让知识自然生长》,更加佩服其水平。主题并不算新颖,但文章条理清晰,读后感觉挺舒服。顺应儿童天性——书写安全的生长环境(生长,需要放慢节奏、静心等待;生长,需要理解宽容、真诚纳错);遵循儿童法则——找寻真实的生长起点(精心分析知识储备、认真了解经验积淀);引领儿童发展——走向深刻的生长方向(沟通联系,生长与完善儿童的认知结构、催生名孵化,生长与提升儿童的数学思维、追寻本源,生长与丰盈儿童的活动体验)。仅读提纲,就能感受到作者的功力,不愧为特级。正如文章摘要中写道:小学数学教学的主体是儿童,儿童的最大特性是“生长性”,儿童学习数学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数学知识的生长,给儿童的生长以启蒙和滋润。本文在“顺应儿童天性、遵循儿童法则、引领儿童发展”这三方面进行了探索,旨在通过教师的精铺巧设与智慧引领,让儿童在数学课堂获得自然、真实、有力的生长。
其实,文章除了啃读,还有另一种方式就是悦读。读本期许卫兵校长写的“不为彼岸只为海”就是悦读。我猜想写这篇文章许校长不需要太多精力,因为只要把他的教学日记串联起来再加一个题目和三个提纲(一举“问鼎”、十年“征战”、终极“回归”)就可,但读来让人赏心悦目,这就是许特的水平。
“佛不渡我我自渡,不为彼岸只为海”,这体现出了许特的高远境界,其实这也是众多人心底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