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师生风采

珠心算开放日感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艳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珠心算开放日感悟

二(2)程紫琪家长

很高兴受到邀请,谢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

以前在幼儿园的时候,孩子就接触了珠算。但是我们没有重视,觉得珠算在小学孩子是用不到的。这是多么愚昧的想法呀!孩子上小学了,学校开设了珠心算课。看着孩子每天练习,心里还是在疑问。这个真的有用吗?

一年级下半年,学校邀请家长观摩珠算公开课,这是我第一次去体验孩子学珠算课的感受。老师很温柔,讲话的声音并不是很大。但是她的声音跟有魔力一样,让我的心思全在她的课堂上。看着孩子们积极的回答问题,我知道珠心算这门课,她们很喜欢。这堂课老师邀请家长跟孩子一起比赛,家长随便用什么方法。开始了,我跟女儿在一张桌子上,我用笔。一题,两题。不行了,老师报数的数度极快,我是没办法跟上。这次的比赛,家长一败涂地。没有一个可以跟上。

今年是第二年了。这次的听课,更让我大跌眼镜。孩子们的变化太大了。她们可以5笔数的。看拨、想拨;还有的可以8笔数想拨,不可思议。就短短的一年时间孩子们就可以想拨几百的答案了。听着老师的报数,我们只听见噼里啪啦的算盘声音,非常整齐。就连写答案,孩子们都是统一姿势。看得我们家长兴奋地在后面直夸奖老师。尤其看到她们各小组比赛的状态,真的让我们震撼。老师在比赛前,对我们说有兴趣的家长可以试试,但我们没有一个敢试试。因为一年级比得那么惨了,谁还敢跟孩子PK呢。在她们比赛的过程中,看见孩子们兴奋地手舞足蹈的,其实她们在心算答案。为了快,她们有的甚至都站起来了。孩子激动,我们家长一样的激动,真心感觉她们学珠心算的快乐!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感到轻松、活跃、精力充沛。

让我感触的是:孩子学了珠心算之后,口算速度非常快,反应能力也变得非常敏捷。有时陪我出去买个东西,找钱的时候,她会主动算出来,使她随时随地都能学习,这让我有点小激动。因为孩子有了学习的动力。真心谢谢吴老师。您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让她们有心去学习,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