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师生风采

寻找锻炼大脑的“体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10-25  浏览次数:
 

寻找锻炼大脑的“体操”

——鸣凰中心小学尝试“珠心算”实验

     本学期结束前夕,鸣凰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计算比赛,参赛者是一年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比赛内容是305个两位数连续加减的计算题。一年级孩子用珠心算计算,家长可以采用列竖式算、心算、计算器算等多种形式。比赛前,孩子们都信心满满,但家长们却不以为然,才上了几个月学呀,就敢挑战家长?比赛开始了,孩子们个个沉着冷静,伴随着清脆的珠子滑翔声,听数、拨珠、写答案,一切有条不紊;家长们却手忙脚乱,有的漏听了数字,有的按错了键,有的居然开始抄自己孩子的得数……最终结果,50位家长中只有个别做完,正确率很低,孩子们却大获全胜,在教室里欢呼雀跃。输给了自己的孩子,家长们还是心悦诚服的,只是他们没有想到孩子仅学了一年的珠心算,竟有如此收获,不禁感概:教育的力量不可小觑!

老师:懵懂上路  探索前行

20126月,鸣凰中心小学加入江苏省百所珠心算实验学校行列,成为武进区唯一的实验学校。珠心算是什么?起先,老师们一无所知。两个月后,学校派了3位骨干老师参加省级专项培训,才知道珠心算就是在脑子里打算盘。它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把抽象的数码变成直观算珠映像,并在脑中快速完成计算过程。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大脑锻炼好办法。因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与经常锻炼手指活动有密切关系,而操作算盘的动作则更快且更加细致和微妙,更符合这个原则。国内外许多教育研究专家认为珠算式心算是珠算的高级阶段,更有助于大脑锻炼和开发智力。学习珠心算可以提高孩子计算、思维、想象、记忆等能力,还能培养认真、严谨、不怕吃苦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自信心。

9月份起,学校把珠心算教育作为一年级素质教育和校本课程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正式纳入课程计划,在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中全面实施。面对这门新兴学科,老师们难免有些胆怯。徐素娟校长勉励大家积极探索珠心算教学与苏教版教材教学同步发展的途径,在两者整合上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将鸣小珠心算教学这个特色做实、做细、做强。有了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出谋划策,老师们信心倍增。全体珠心算老师都加入了江苏省珠心算教学论坛和QQ群,相互交流。每次省小学珠心算教学直播活动时,大家都认真观摩、讨论分析。学校专门组建了区级珠心算研究课题组,实验教师每月举行一次珠心算教学研讨,定期开展同课异构活动,5月底还特意举办了珠心算实验教学开放日活动。学校网站中开设了“珠心算实验”专题网页,及时传递分享相关资料。为了让家长对珠心算及其教学有更深的了解,同时为家长有效指导提供方便,专题网页上有珠心算学习要求和操作步骤介绍,有相应的珠心算教学动画片……

学生:蹒跚学步 且行且玩

一项好的实验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老师目光首先瞄准了是“领头羊”卢力凯,他思维敏捷,学习成绩优异。刚开始学习珠心算,他很感兴趣,指法正确,拨珠迅速。但一段时间后,他有点不愿意动手了。他说:“这些算式太简单了,我不需要珠算,只要口算就行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老师邀请他用口算和同学们的珠算比速度,结果是他居然败给了班上的原先数学计算不如他的同学。事实面前,他第一次真切感觉到了珠算的便捷。之后的珠心算课他比数学课都上得用心,每次都认真训练珠心算技能。在卢力凯的带动下,孩子们都手、脑、口、眼、耳并用,扎扎实实地练习基本功,大大提高了感知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练习课时,老师以赛促练,各组常常推荐代表上台pk。获胜的小红旗传到哪一组,哪一组就欢声雷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与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小小的珠心算课堂,变成了孩子们趣味无限、欢乐无边的大舞台。

像卢力凯这样的的优秀苗子还有很多。珠心算老师在每个班级精心挑选一些对珠心算感兴趣、而且领悟能力较高的学生组建珠心算社团,每周二、周五下午两节课后开展活动,辅导技能,提高技巧,逐步组建一支珠心算优秀选手梯队。这样全员普及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提高,真正实现“人人学珠算,人人会珠算”。

家长:转疑为信  加油给力

小峰同学课堂注意力不集中,作业速度慢,计算题正确率不高。去年10月份参加家长会时,听老师介绍还要学习珠心算,小峰妈妈觉得不理解。持怀疑态度的家长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孩子能把数学课本上的知识学好就可以了,算盘现在都不用,珠心算更别提了。通过学习家长了解到珠心算有许多好处:可以促使注意力高度集中,使记忆力不断攀升,保挂左右脑平衡发展,可以提高自信心,能够克服孩子浮躁和精神分散的毛病。 家长们也常常在QQ群中交流珠心算对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启迪智力潜能的作用。放学来接孩子,听着孩子们齐声背诵珠心算儿歌与口诀,那清脆的童声如歌谣般入耳,家长们对珠心算的认识渐渐有了提高。期末,学校邀请家长观摩珠心算课堂,当他们亲眼看到珠心算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法多种多样,环节设计童趣无限,孩子几乎是在玩中学,学中玩,一点也不觉得这是负担,家长们开心极了。许多家长常抽时间浏览校园网上的珠心算专栏,经常陪伴并督促孩子练习珠心算。

鸣凰中心学的珠算式心算,第一期实验为期3年,一年级新生全体参与,熟练后计算速度将有可能超过电子计算器。实验开展一年来,大部分孩子的记忆力、想象力、情感、 意志、 性格等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马祥美)

此文发表于201383《武进日报.教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