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在磨砺中享受成长的幸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艳   发布时间:2015-01-19  浏览次数:
 

在磨砺中享受成长的幸福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我是鸣凰中心小学的吴艳。今天我

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在磨砺中享受成长的幸福》,主要讲讲鸣小近几年开展的珠心算实验工作。

珠心算其实是一种心算法,是在大脑中以算珠表象为载体,运用珠算法则进行心算的方法,俗称在脑中打算盘。当然学生必须要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经过一定量的训练,才能形成珠像图,才能进行珠算式心算。

我们鸣小是20126月申报参加江苏省珠心算教育实验的,是武进区唯一一所珠心算实验学校。珠心算实验从一年级滚动到三年级。一开始我校一年级6个班、297名学生全体参与实验,第二年发展为13个班级、656名一、二年级学生参与实验,到如今扩展为21个班级、1022名一、二、三年级学生参与。学生队伍不断增长的同时,教师团队也由最初的四人增加到现在的7人,人员也相对固定。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鼓励下,三年来我们鸣小珠心算实验教师从零起步,边摸索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既承受着实验的艰辛,同时也享受着成长的幸福。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我校珠心算实验开展的一些工作。

一、慧眼识珠,踏上行走的旅程(初识珠心算教学——痛并快乐)

1、搭建团队。20126月之前,我们学校所有人对珠心算都是一无所知为把珠心算教学实验工作推行开来,我们组建了珠心算实验团队,以年轻老师为主,老中青相结合。团队成员基本在一至三年级实施滚动教学,每个年级都有珠心算工作主要负责人。

2、学习充电。20128月,吴艳作为珠心算团队负责老师参加了省级培训,回校后对全校数学老师进行了二级培训,大家才第一次见识了珠心算的“倩影”。但是9月份正式开始教学时,实验老师手上除了一本珠心算教材,没有任何教学参考书,也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困难可想而知。我们团队成员经常碰头交流困惑和心得。实践、总结、再实践,步履蹒跚的行进中,我们积极探索珠心算课堂教学模式

几年来,省市级的专题培训我们一次不落,还经常到常熟昆承小学、镇江丹徒宝堰实小等一些兄弟学校观摩取经。听说湖塘实小原先开展过研究,我们还邀请经验丰富的王丽芬老师来传经送宝,为我们出谋划策。每次只要有省小学珠心算教学直播活动,教导处都组织全体数学老师认真观摩。为了关注每一个细节,我们常常边听边用手机录下上课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及时进行整理,方便日后学习、消化。

平时在繁重的教学之余,我们还不忘自己充电,上网搜寻、查找学习资料,我们几位实验老师还加入了省珠心算QQ群,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里的老师取经。

3、创建网页。为了丰富实验教师的教学资源,分享教学得失并积累过程性材料,也为了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途径,我们开设了“珠心算实验”专题网页。由原来的四个栏目扩充到现在的六个栏目,包括理论在线,实验规划,实验行动,课题研究,实验资源,实验收获。

就是这样一次次有高度有深度的培训学习、一场场专家引领的研讨交流、一幕幕实验老师之间毫无保留的思维碰撞,给我们带来深刻启发的同时,也让我们和着珠心算教改实验的节拍积极向前,走得越来越踏实稳健!

4、课程设置。本着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原则,又要保证珠心算的教学,我们借鉴实验先行学校的做法,采取“1+5教学模式。“1就是每周固定一节珠心算校本课。这样的课堂教学普及,主要是帮助每个学生掌握珠心算的基本算理与算法,学会正确的珠算技能。“5就是每周五天的数学课堂中,至少有5分钟时间是珠心算练习,可以是单独的珠心算训练,也可以是苏教版教材和珠心算教材的融合。“1+5模式之外,我们又开创了鸣小自己的课程特色,那就是班级社团提高和校级社团提优。每周二中午我们学校有固定的思维训练时间。一到三年级的学生都是在珠心算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珠算的基本功(即记数、拨珠、写数等)和珠算加减法训练,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从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我们实行校级社团提优。就是在每个班级精心挑选一些对珠心算感兴趣、而且领悟能力较高的学生组建珠心算社团,每周两次开展活动,辅导技能,提高技巧,组建一支珠心算优秀选手梯队。

1+5”课堂普及,班级社团提高,校级社团提优,这三条有效的训练途径实施下来,效果较好。由于我们实验教师基本都担任两班数学的教学任务,现在至少还要担任两班珠心算的教学,最多的还要担任4班的珠心算教学,再加上课后繁重的训练辅导,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所有实验组的老师从没一句怨言。看到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珠算渐渐被学生所熟悉,所传承,学生在数学之外,又掌握了一项新的技能,我们虽然累,但还是有些许成就感的,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吧。

二、算珠叮当,聆听行走的足音(走进珠心算实验——且行且思)

1、课堂研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更好地开展珠心算实验工作,我们经常挤出时间集体备课,精心制作教学课件;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实验研究课,上课的教师首先要提前一周设计好教案,在珠心算集体教研活动中说课,让大家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思考,然后通知大家听课、评课、修改、完善教案。最后还要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之处,并形成文字资料上传到校园网珠心算实验网页上。

2、家校联动。每学期,我们还开展“珠心算开放日”活动,清脆悦耳的珠算声,愉悦有序的师生互动、亲子互动,智慧和谐的情感交融,使得每次活动精彩纷呈。更让家长啧啧赞叹的是:自己用手机和计算器帮助计算,都达不到孩子用珠心算的速度与正确率。亲身体验到珠心算的美丽与神奇,家长们配合学校做好家庭辅导的热情更高了。

3、领导支持。市教科院潘小福主任、区教研室马伟中校长也非常关心我校的珠心算实验工作,多次来指导并对我校的实验表示肯定与赞赏,我们也得到了莫大的鼓励。今年5月初,我校代表常州市接受了全国珠算协会和中央财政部的调研。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王朝才副所长、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李豫平所长、省珠算协会陈国忠秘书长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对我校的工作作出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4、项目推进。5月中旬,常州市珠心算市级项目推进会在我校举行。市财政局孟建国副局长和杨理红处长、市教育局常仁飞副局长、市基教处孔德旺副处长、市教研室潘小福主任都莅临指导。我们制作的专题片《古风新韵》,展现了自2012年以来鸣小师生在珠心算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汤姬华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下册《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珠心算展示课将学会拨珠方法、形成能力的珠心算学习与渗透数学思想、培养问题意识、落实核心概念有机融合,给听课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吴艳老师带领的二年级珠心算社团进行了20分钟的技能展示。学生们全神贯注,沉稳老练,在高强度的密集练习中,珠随指舞,珠算与心算的准确率都非常高,展示了学生良好的素养和扎实的基础。

5、优秀成果。为了进一步促进珠心算实验工作的开展,我们开展了专题项目研究。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经过反复商讨,我们最终敲定三个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第一个项目是《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珠心算家校互动探索与实践》,主要从家校互动层面展开研究。由于珠心算的教学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一个孩子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课后陪练辅导,所以我们注重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合作。如家长会上积极宣传,通过QQ群和飞信系统为家长答疑解惑。今年10月份,我校还开通了“鸣凰中心小学珠心算”微信公众平台,共安排明星梦工厂、拨珠声声响、新闻袋袋裤、算珠闪闪亮、珠韵悠悠长这五大版块,每日推送。通过微信的分享功能,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反馈孩子的珠心算学习情况,与学校互动。另外家长还可以将自己喜欢的文章、孩子学习珠心算的情况发送到自己的网络社交圈,家长和老师在网络社交圈中分享内容,形成共同关注鸣小珠心算的网络社区。通过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做法真正引领家长走进我校的珠心算教学之旅,与老师一起真正成为孩子珠心算成长的引路人。

第二个项目是《珠心算与一年级数学计算教学的有效整合》。现行的苏教版数学教材中的计算教学有许多与珠心算相通的内容。我们实验老师从科学整合教材,提高教学效益、优化整合策略,提升学生素养两方面对珠心算与一年级数学计算教学的有效整合上进行了初步的尝试。这样不但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和珠心算的兴趣,还为学生后续的珠心算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个项目是《量身打造孩子们自己的珠心算》,主要从学生个性化学习方面开展研究。随着实验的推进,我们发现,珠心算以其独特的启智功能和教育功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珠心算带来的滋养。但由于孩子们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个孩子的珠心算学习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为此,我们大胆探索,开展了《量身打造孩子们自己的珠心算》的个性化研究,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125,这三个研究成果参加常州市珠心算项目实验优秀成果比赛时喜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这是对我校珠心算项目实验最大的鞭策与莫大的肯定。

三、灵珠悦动,坚守行走的足迹(走向珠心算教育——任重道远)

1、资料集锦。两年多来,鸣小珠心算的实验老师携手并肩,用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根据各年级的特点,创编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珠心算教案集、并精心制作了教学课件,上传到课件库,达到优秀资源的共享;同时,我们根据各年级不同阶段的教学内容汇编出一整套习题集,使每个新授内容结束后,学生都能及时得到珠心算指法和技能的巩固练习。

2、学生成长。现在二年级和三年级中都有一部分孩子在脑中形成了清晰的珠像图,不用算盘也能快速计算5笔的两三位数加减法。除了计算能力加强之外,我们还见证了孩子们其他的变化:大部分孩子增强了课堂上的参与意识,练习中更专注了,倾听和记忆的能力更强了;计算能力的提高促进了综合素养的提升,竞争意识更浓了,真正实现了“一科突出,各科优异”。

3、学校发展。莫道耕耘苦,花开满眼新!从20129月,我校珠心算实验起步,在珠心算的征程上,我们用辛勤和汗水收获了一份又一份喜悦。20133月,在南通举行的江苏省珠心算教育师资培训及珠心算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中,我校作为代表之一,上台交流。322,我校又参加了常州市珠心算教育实验研讨活动,吴艳老师《开启指尖上的智慧》赢得了与会老师和省珠心算协会领导、专家的赞赏。83《武进日报·教育周刊》头版头条介绍了我校的珠心算实验工作。同年12月,武进电视台《生活连线》栏目更是对我校的珠心算作了专门报道。201456,我校代表常州市接受中央财政部和省珠算协会的调研。514,常州市珠心算市级推进会在我校开展。同一天,武进电视台《教育新视空》栏目又对我校珠心算实验作了专题采访和报道。6月,二年级珠心算社团的学生受邀在化龙巷与万达联合举办的文娱表演中进行珠心算展示。125,在常州市珠心算项目评比中荣获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

在今年11月份,江苏省小学珠心算教育实验优秀教学微课评比活动中,我校珠心算实验团队的老师们也积极申报参加,经过层层筛选,共有三位老师的作品上报参赛:相信这三位老师独到的教学方法和精美的视频制作定会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可喜的成绩。

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三年跋涉,风雨兼程;辛勤耕耘,舒缓成歌。行进在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的大道上,我们将且行且思,使鸣小的珠心算实验拔节而上,花开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