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夯实珠心算基础提高教学效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盛丽娜   发布时间:2014-04-24  浏览次数:

    接触珠心算教学已有一年。刚开始我对珠心算课程一点都不了解,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教,怎么教容易让学生接受、理解,怎么教就能让学生学会心算?学校领导让我到外地培训、听课,使我在教学过程中少走了一些弯路。我的珠心算教学中有一点小小的感悟:一定要夯实珠心算基础,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走。

    从珠心算形成分析,珠算操作是实现珠心算的前提与基础,心算是珠算的最高形式和目标,如果忽视了珠算的训练,那么珠心算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珠算训练,例如:我刚开始教学拨算珠的指法时,要检查每个同学的拨珠方法、姿势、指法等是否正确,不管什么事情,一旦形成了习惯,人就会按照下意识的指示去选择行为方式。因此开始珠算的第一个动作非常重要,训练中我要求学生力争做到动作正确规范,要求学生双手达到分工细化,在拨珠时明确“左手管进退位,右手管本位”。训练的形式也可以多样,有单档练、隔档练、全盘拨等。其中全盘练是很重要的,首先可以训练学生的手指的灵活性,其次可以很好地训练学生学习的新内容,最后还可以帮助学生迅速找准档位。

    总之,只有基础扎实了,后面的教学就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