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有效关注潜能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4-03-27  浏览次数:
 

有效关注潜能生

——听彭燕蓉老师珠心算《有余数的除法》有感

马祥美

所谓“潜能生”,是指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等方面表现较差的还大有潜力可挖的学生,即原先我们常说的“学困生”、“后进生”。

潜能生的珠心算学习一直是我们实验老师的一块心病。二年级珠心算老师将“潜能生的转化策略”作为项目实验开展研究很有现实意义。

老师的课堂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方法,进行分层辅导、分层推进。对于空拨、看拨、想拨、实拨,学生可以视自己的真实水平选择不同的方法,体现的是对孩子们的尊重,真正实现不同的学生在珠心算学习上有不同的发展。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让潜能生体验成功、找到自信。

教师先带着学生回忆有余数除法“隔位拨“与”挨位拨“的区别,集体练习几道除法,然后再进行题组训练。教师不断地在学生中间巡视,个别手把手辅导的同时也收集共性错误,集体分析,对症下药;紧接着发挥优秀学生的作用,用一帮一的方法帮助做错的学生。达到了“兵教兵、兵练兵、兵帮兵、兵强兵、师生互学互帮”的作用。

 但是,总觉得对他们这些特殊的学生关注度还不太够。几点建议:

1、教师的示范作用要发挥出来。

2、关注学生珠心算计算过程中的语言表达。

3、关注学情,更好地把脉课堂。不能每次练习结束后就来一句“有错的改正”。要统计一下哪些人全对,错一题的是哪几个,错两题的是哪几个,等等,学生现有的珠心算水平要了如指掌。以学定教,顺学导行,课堂才能更有效。

4、做好潜能生转化跟踪记录。潜能生的转化任务肯定比较困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满腔的工作热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教师要做个有心人,先分析其原因,然后将自己的辛勤付出和学生的点滴成长都记录在案。日积月累,这也将是学校所有实验老师在稳步推进珠心算项目中一笔不小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