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在娱乐中学习珠心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易云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次数:
            在娱乐中学习珠心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面对小巧、精致的算盘,嘀嗒作想的拨珠声,会令孩子们兴奋不已。而一旦进入真正的学习、训练阶段,他们的学习热情又会逐渐退减或消失,更有甚者转成厌烦、恐惧心理。如何让孩子起初产生的短暂、临时的兴趣得以保持,甚至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升温,从而让孩子单纯的外在兴趣转化成内在的学习动力呢?
    在珠心算训练中,要始终坚持寓训练于游戏之中的原则,将教育内容定位在让学生游戏的层面,用各种具体、形象、趣味盎然的游戏活动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做中学,学中玩,激发学生对珠心算的兴趣。如:用数形配对、算珠摆图形、打相反数、找规律等,让学生练习凑数、补数和直加直减等。还可开展“抢红旗”、“爬楼梯”、“争红花”等游戏竞赛活动,不但可以活跃教学气氛,而且学生也学得快、记得牢、兴趣浓、容易坚持,收到很好的效果。又如用“金鱼吹泡泡”练习同数连加。一张图上,有条美丽的金鱼,吐出一串串连贯的五彩气泡。如规定第一个汽泡中填2,则连下去的气泡中必须连续填上4、6、8、10……而且规定逢十时,不填数字,而填珠像图,这样促使数字和珠像图在学生脑海中不断转换,为以后大数的同数连加打下基础。
    为了适应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设计一些开放的教学情景游戏,让学生以不同的角色投入到情景中,如:小兔救妈妈、蝴蝶找翅膀、树叶找家等,让幼儿以小兔、蝴蝶、树叶的身份去闯过一道道难关,并利用珠心算技能解决问题。不但满足了他们自身的游戏需要,还达到了巩固与练习的目的。
    在娱乐中学习珠心算,在游戏中开发脑功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轻松快乐地参与学习,让他们自然地发展各项智能,使学习珠心算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