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珠心算教学方法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易云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次数:
           珠心算教学方法综述
    珠心算教学方法主要分为两种,其一是加减同时学习的“横式教学法”;其二是先加后减的“纵式教学法”。
    “横式教学法”是指直加、直减,满5加、破5减,进位加、退位减的教学顺序。开始学习“直加、直减”时非常简单,在“满5加、破5减”时大部分孩子还可以接受,但在学习进位加、退位减时因口诀过于集中而教学步履维艰,很多孩子接受不了。这种教学的最不足在于只为计算而设计,目的性单一、功利性较强,不讲究孩子对数字的敏感、认识和理解,也就是不注重数字的基础训练,使计算成为“空中楼阁”,出现很多问题。
    “纵式教学法”是指通过定数,先加后减的教学顺序。这种教学最大益处在于推进比较平稳,口诀不会集中出现,孩子容易接受,更重要的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定数的基本练习,让孩子认识数字、理解数字,对数字变得比较敏感,即使没有珠算的加减,计算能力也能自然得以提高,而这种提高不是“拔”出来的,尽管不是“成千上万”,但是很有根基,能很好的解决“难学、易忘、计算机械、与小学不接轨”等问题。
    总结上述,教学方法在口诀的运用上还是稍为传统的口诀为宜,在平时的教学中无须在口诀上费解,而主要精力用在如何多样的训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