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尽可能等一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艳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次数:
   

尽可能等一等

——常熟珠心算学习感悟

心里早就有这样的期许:能去有着多年珠心算教学经验的学校取经。在这草色微黄的初冬时节,终于得偿所愿。11月8日,常州两市五区共七所珠心算实验学校的三十多位老师共赴常熟市昆承小学学习。

进入昆承小学,你会被他们独特的校园文化深深吸引。对于珠心算教学,他们已坚持了17年。这17年,我想只有亲身经历珠心算教学的老师才能体会他们酸甜苦辣,才会更佩服他们的坚守与执着。

我们观摩了二年级的《五笔一两位数加减珠算练习》。为了看清他们的拨珠动作,我特意坐到一位女孩旁边,她用的算盘上附带有清盘器,梁上贴有个、十、百、千。整节课老师从连续进位加、连续退位减、隔位退位减分门别类展开复习,将每一种类型中易错的题帮助学生从拨珠口诀、拨珠动作、拨珠指法一一指点到位。即使坐在他们旁边,我都不能看清孩子们的每一个拨珠动作,那简直是一群具有神力的孩子,只见他们都能精确快速地双手拨珠,步步口诀、步步得数,整齐划一,反应快,干脆利落。老师还是个有心人,对于学生易错的地方不惜时间反复练习,虽然这样做很累,但是却能很好地照顾到那群后进生,等等他们,让他们跟上大家的步伐,也就最大可能地杜绝了两级分化。我想这一步步的背后蕴含着老师多少的心血,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孩子们刻苦地训练……

看着他们的课堂,对比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有时候由于珠心算课时太少,不得不为了教学赶进度,这样部分孩子还没来得及消化,却又进入下一个内容的学习,导致两极分化的出现。 教学进度和后进学生要怎样兼顾?我想等一等,尽量等一等,或许会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