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心动,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11-10  浏览次数:
 

——珠心算学习常熟行

鸣小  马祥美

10月底讨论珠心算工作计划时,我就和老师们提起,最好要请上级部门帮我们这些新入行学校找个“师傅”——有着多年实践经验的珠心算学校,这样更有利于大家的成长。没想到,118日,常州市教育局、财政局和基教处就组织常州两市五区共七珠心算实验学校的三十多位老师共赴常熟市昆承小学学习。

常熟市昆承小学原名藕渠中心小学,是所百年老校。新建的校舍非常漂亮,特别是玲珑剔透的盆景,令所有来访者啧啧称赞。珠心算是他们学校的科技文化特色,97年起着手实验,每个年级选定一个实验班,现已开展17年。2010年被命名为全国珠心算实验学校。自2012年秋季起,一年级全部进入实验。他们学校也是六轨制,但有着12名珠心算教师,多次在江苏教育新时空栏目中为全省珠心算教师展示精彩的课堂。

我们首先观摩了一节二年级的珠心算练习课,学生的指法娴熟,我们吴艳老师为了能看的更清楚一些,特意坐在学生旁边,都觉得太快了,根本看不清是怎么拨珠的,结果都已经出来了。一个班级40名左右的学生三分之二都能达到这个神速,正确率也相当高。

昆承小学的校长介绍时没有提任何珠心算比赛取得的成绩,但是提到了家长的支持。学校附近有许多浙江人,做生意时自己的计算器都算不过孩子的心算,亲眼见到珠心算的神奇所以非常支持孩子的训练。这点对我们触动较大。七所学校的老师交流时都说到:一二年级不允许布置家庭作业,学校的时间有限,学科以及社团的项目又多,珠心算的时间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家庭训练的确不能忽视,学校以指导为主,家庭以训练为辅,两者结合才能促使脑映像早日形成。昆承小学也是如此,早晨训练、中午训练,5+1的课堂融合,回家训练,熟能生巧,熟能生快!

常州的老师都抓住这次契机向他们请教。好几所学校都提到同一个问题,就是珠心算学的时间越长学生间的差距越大。他们是不是这样,有没有什么好的对策?昆承的老师也坦言,是到了二年级之后两级分化就严重起来,他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要认识到这是正常现象、自然规律,不必过于担忧。新授时放慢速度、细化过程,尽量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方法;同时尊重差异,实施分层教学;期末测试时也以激励为主,只要学生比原来的自己有进步就行!我们学校的确存在这种问题,老师们也进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尝试,相信通过常熟之行,会有所感触、有所感悟,更有所行动。

昆承小学平时的珠心算教科研工作非常细致,每次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注重资料的完善与积累,都每学期末都要做好详尽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有理有据地说明学习珠心算的优势,显示学生的成长历程。这方面我们欠缺得多,当然我们是才起步,不能与那些“老牌”学校相提并论。但是既然常熟之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就得认准目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向前、再向前!压力就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