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珠心算训练的几点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10-10  浏览次数:
 

珠心算训练的几点思考

从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虽然现在对珠心算不再陌生,可心中的困惑与迷茫却不曾少过。

最近,感觉学生在珠心算方面的进步整体很大,这除了跟每节课扎实的训练分不开以外,还得益于很多家长的配合。但上次听了王丽芬老师的亲身经历后,感觉要想达到他们那样的训练强度,真的很难。从学生目前的情况来看,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学生掌握了实拨方法,但由于提高速度需要大量训练,不管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心有余力不足,所以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速度,使整体的速度能够有大的飞跃,还有待时日。对于平时的训练,细化到每个环节,比如写数,现在学生的书写普遍不如一年级,学生为了写快,有些数字写得模糊不清,我想如果有统一的数字字体临摹让学生练习,应该会好一点。还有学生的拨珠动作,还需要进一步的纠正、规范,尽量减小动作幅度,不少学生在拨珠时算盘会晃动,这样很容易影响到珠算的准确性。再有,对于每个练习点的训练要尽可能地到位,注意进行针对性的练习,注意收集错题集,尽量打好每一步的基础。

方法总比问题多,我想在今后的教学和训练中,还要注意根据问题,和其他实验老师一起寻找解决方法,解决更多心中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