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守望珠心算的幸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09-18  浏览次数:
 

守望珠心算的幸福

时间如行云流水般转瞬即逝,从去年暑假接到通知担任珠心算教学,一晃我们四位实验老师在珠心算路上跌跌撞撞、摸爬滚打竟已一年过去了。

今年暑假我又赴南京参加了二年级珠心算培训,其中整整一天是安排我们分组交流一年来珠心算教学的经验教训。这一天,我感觉就像是大家的诉苦大会,其中最让我感慨的是很多学校领导不给力,同事之间也没有交流的氛围。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区教研室的马校长常常为我校的实验工作出谋划策,徐校长、孙校长、马教导、高主任等学校领导多次入课堂,和我们一起分享教学得失。平时,只要我们有任何困难提出,学校领导也总能尽量为我们排忧解难。还有我们实验组的四位老师,也都能齐心协力,有什么任务总是尽心尽责,从无怨言。以下我就一年来在珠心算方面的点点滴滴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为了让全体数学教师认识到珠心算的重要性,去年830日,我为全体数学教师进行了二级培训《走进珠心算》,使老师们初步了解了珠心算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但是真正开始珠心算教学时,我还是感到前所未有的心虚和迷茫,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困难太多了,就好比一个拓荒者,什么都要自己去摸索。手中唯一只有一本和学生一样的珠心算教材,更别说配套的教学设计和课件。“以其昏昏,何以使人昭昭”但是我想,既然接受了领导的安排,不敢说做得多好,最起码总得尽自己的力对得起学校领导的这份信任。

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忙完数学教学任务后,只要一有空我就和其他三位实验老师扎进珠心算这一片特殊的数学丛林。上网查找资料学习,挤出时间集体备课,针对一些教学重点、难点提出自己的见解,精心制作教学课件,相互听课、交流,积累出一套我们自己的珠心算教案,尽量用最简单的方法和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每次只要有省珠心算教学直播活动,我总是及时组织实验老师观摩,为了清楚记下上课老师讲的每一句有关珠心算教学的术语,我常常边听边用手机录下,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慢慢消化、运用。

为了丰富实验教师的教学资源,分享教学得失并积累过程性材料,也为了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途径,孙校长指导我们开设了“珠心算实验”专题网页。一共安排了四个栏目,一理论支持(包括珠心算方面的学习文章、指法要领等),二研究轨迹(用来记录我们的教学反思、小结、开展珠心算研究的报道等),三成效点滴(上传我们设计的教案),四教学资源(分享收集到的教学视频等)。另外,我们的专题网页上还介绍了珠心算学习要求和操作步骤,还配有珠心算教学动画片……凭借网络课堂,一些重视教育的家长也加入到了珠心算辅导老师的行列。在这次交流大会上,江苏省珠算协会陈国忠秘书长还点名表扬我校珠心算专题网页是120所实验学校中做得最好的,不光能定期上传更新,而且有的还比较有研究价值,很有意义。

珠心算是一门熟能生巧的技能,虽说每周有一节课,但是不让孩子每天接触小算盘,拨拉几下,要想在孩子脑中形成珠像图是很困难的。为此,我们实验老师商量一下,决定利用每天数学课的前5分钟让学生进行这方面的练习,但这就对我们数学课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尽量做到精讲精练。同时,还要求学生回家每天练习5-10分钟,并用专门的小本子记录,第二天将记录本上交检查。

记得培训时王海明老师反复强调:学珠心算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多少“神算子”,我们是要让更多的孩子多学一项本领,从而让他们得益于珠心算。为了防止学生对于枯燥的练习产生抵触,在课上,我经常设计一些有趣的故事,让学生在听故事、学故事的情境中掌握算理,并利用琅琅上口的儿歌、口诀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有关方法。练习课时,我以赛促练,各组常常推荐代表上台pk,玩闯关小游戏。获胜的小红旗传到哪一组,哪一组就欢声雷动。小小的珠心算课堂,变成了孩子们趣味无限、欢乐无边的大舞台。回家练习时,我也指导家长注意方式方法。比如:同数相加减、加百子减百子、趣味数学图等,尽量让孩子在浓厚的兴趣中达到练习效果。今年5月份,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一年级珠心算家长开放日活动,在观摩了我执教的珠心算汇报课后,许多家长啧啧赞叹:因为自己用手机和计算器帮助计算,都达不到孩子用珠心算的速度与正确率,亲身体验到珠心算的神奇,家长们配合学校做好家庭辅导的热情更高了。接着易云老师为家长作了专题讲座,引领家长们逐步走进我校的珠心算教学之旅,与老师一起真正成为孩子珠心算成长的引路人。全程参与的马伟中校长也对我校的珠心算教学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另外,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我们专门成立了年级珠心算社团,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合作学习与技能技巧提高的机会。今年暑假,我与马教导还为这部分孩子出了一套练习卷,并全部写好姓名装订好分发到每一位孩子手中。

跋涉在珠心算实验的道路上,我们仍将遇到很多困难,也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但为了让 “珠心算”在鸣小这方沃土绽放,我们将一如既往,倾力为之,共同守望珠心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