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收获 > 经验交流

“珠心算”校本课程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11-13  浏览次数:


   

“珠心算”校本课程简介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本课程由吴艳、易云等老师负责开发和实施。

本课程31课时,先在一年级全体学生中实施,然后逐步推广至二、三年级。

一、课程目标

了解中国珠心算的历史文化,初步掌握珠心算的技艺,弘扬中华民族珠心算文化;学生在手、眼、耳、口协调配合的过程中,促使左右脑协调发展,开发运算、思维、记忆、注意等认知潜能,加强儿童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敏捷性、促使儿童整体智力水平得到提高;通过长期的训练,使学生形成较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高度定向的自控能力,提高了学生认知活动的效率和结果。

二、课程内容

《珠心算学习手册》第一册,是按照“数学课程标准”编写的,供一年级学生使用。

 

 

内容分类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珠算文化

认识算盘

认识算盘的结构、功能。

认数

20以内数的认识

熟练进行20以内数的看数、听数、读数、记数、布数、写数及数珠互译等。

计算

20以内的加减法(直加直减、满五加破五减、进位加退位减)

比较熟练地珠算20以内5

一、两位数的加减法;比较熟练地心算20以内3笔一、两位数的加减法;

 这一册的重点教学内容是9以内的加减法和20以内的进位加法,是学生计算的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同时它们又是多位数计算的基础。因此,一位数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是小学数学中最基础的内容,是学生终身学习与发展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必须让学生切实掌握。

三、课程实施

1、将本课程纳入课时计划,保证师资和时间。本课程主要由低年级数学教师负责实施,每周一节课排入课表,同时与苏教版教材进行整合,教师认真备课、制作课件、上课,确保达成预期的课程目标。

2、遵循制定的课程标准要求,充分利用好《珠心算学习手册》第一册的教材, 讲究教学艺术,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3、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让他们“在娱乐中学习珠心算,在游戏中开发脑功能。”培养和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4、先整班推广珠心算,在此基础上,让部分学生在普及的基础上学有特长。

四、课程评价

1、对课程开发的评价

珠心算课程能对学生身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智力水平,增强学生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思维能力、计算能力,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改善思维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形成坚强的毅力。

2、对课程实施的评价

教师是珠心算课程的具体执行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抓好校本课程的关键。为了使教师热衷于珠心算课程的教学,我们学期初对珠心算教师进行了教材分析、理论辅导、专题研讨等培训,通过培训,推动教师苦钻业务,以骨干带动一般,整体推进,共同提高,形成一支稳步发展的梯队型教师队伍。同时,我们把各班学生参加珠心算活动的成绩列入任课教师工作的考核内容,并同评选文明班级、先进个人、年度考核挂起钩来。

3、学生学习的评价

我们注重学生对校本课程的学习过程,重视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采用了如下评价方法:

(1)资料查阅法。每周组织一定量的珠心算练习,比比谁算得又快又对,促进学生争当“小小珠算迷”。

(2)活动评价法。每周定期开展各式的珠心算操练活动,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训练形式中感到学习的兴趣。同时,用讲座、示范等形式培训家长,让家长了解并熟悉珠心算,从而促进学生对珠心算的学习,提高他们的数学素养。

(3)汇报展示法。经常组织一些竞赛,如对外人示范,给师生、家长汇报表演,请家长集体观摩,实际操作服务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珠心算能力的“舞台”,真正享受到珠心算的乐趣。

(4)对学生实施多元评价,既重视教师的评价,也关注同学的评价;既重视家长的评价,更关注学生自己的评价。增加评价的交互性,使其成为教师组织下的教师、学生、家长共同积极参与的交互活动。这样的评价全面、科学、客观,能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珠心算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