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课题研究

“珠算式心算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新颜   发布时间:2013-03-04  浏览次数:
“珠算式心算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方案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执笔:易云
一、课题的提出
      珠算是我国古代的科技发明,历代相传,长盛不衰。珠算式心算(以下简称珠心算)是借助珠算之图像,使儿童在眼看、耳听、手拨、脑算的过程中,协调身体各部机能,刺激左右脑均衡发展,然后把珠算转化为心算,达到全脑开发的最佳状况。珠心算教育可有效地提高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力和坚强的毅力,使学生变得心灵手巧,聪明起来。因此,我校申报了江苏小学珠心算教育实验学校,并成功通过审批,成为常州市武进区唯一一所珠心算实验学校。我校把珠心算教育作为素质教育和校本课程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课堂教学,实施这种教育。基于以上思考,我们提出:“珠算式心算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
二、理论思考
(一)课题的界定
      珠算式心算,简称珠心算。它是凭借算珠的直观形象,按照珠算的模式在大脑内进行计算的一种速算方法,即“在头脑里打算盘”。珠算式心算以打算盘技能的高度熟练而形成熟练技巧为基础,“算盘”和打算盘的过程充分“内化”,从而完全摆脱实际的算盘和打算盘的外部动作,凭借内化了的“心理算盘”(珠像)在头脑中快速高效地进行复杂的数量计算的一种独特的计算技能。
(二)研究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对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进行珠心算教学的实践研究,探索如何使学生掌握珠心算的一般技能,锻炼学生的倾听能力、思维能力,并使其迁移到其他知识的学习掌握中,最终促使其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具体目标:
1、建设一支人人能珠心算的教师队伍,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教育科研的能力,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发展。
2、培养学生对数的兴趣,增强学生对数概念的全面理解,开发学生智能,提高学生的感知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及动手操作能力。
3、培养学生的意志力、责任感、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4、探索改革珠心算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途径等,形成一种新的珠心算教育模式。
      研究重点:如何把珠心算和数学教学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学生活动兴趣,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通过学生手、眼、耳、口和左右脑的同时运用,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形成专注的品质,提高思维的敏捷性,促进幼儿大脑潜能的开发。
      研究难点:如何从依靠算珠到脱离算珠,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把抽象的数码变成直观算珠映像,并在脑中快速完成计算过程。
三、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研究内容:
1、研究在珠心算与数学活动相结合的教学中,如何促使学生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等智力因素的发展。
2、研究在珠心算的学习过程中,如何促使学生的学习动机、意志力、责任感、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3、探索珠心算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途径等,寻求一种新的珠心算教育模式。
(二)研究措施:
1、统一认识,摆正珠心算教学的位置
      开展课题研究离不开科学理论,任何一种教学活动和教学改革,都必须有相应的理论作指导。珠心算教学进入学校,人们对它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为此,我们首先应加强理论学习和研讨,搜集有关珠心算的信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同时统一对珠心算教学的认识,了解珠心算不仅能丰富学生数学活动的内容,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而且对于开发学生智力,增强脑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广泛学习与围绕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数学课程标准》、脑科学理论、珠心算学习理论等相关科学方面的理论,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科研和相关理论知识,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积极探索情境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珠心算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系统性、逻辑性较强的活动内容,需要依靠直接兴趣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我们发现学生对于算盘操作性强的特点非常喜欢,能利用算珠构建图形,但是大多数学生对于重复性的珠心算练习感到比较枯燥、单调,不能保持持久的兴趣。而情境教学可以使珠心算活动的内容生动有趣,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我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兴趣点,积极探索情境教学模式,将珠心算活动渗透在一个又一个的情境中,化枯燥无味为生动活泼。
3、课堂教学抓普及,社团活动促提优。
      珠心算课堂教学中指导每个学生掌握珠心算的基本算理与算法,训练学生的技能,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也感受并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平时的学生社团活动时间由珠心算老师辅导技能技巧,发现优秀苗子,重点培养,逐步组建一支珠心算优秀选手梯队。这样全员普及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提高,真正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要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4、家校互动,形成教育合力。
      在珠心算活动过程中,家庭隐藏着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积极、有效地利用好家长资源,将对珠心算教学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为了让家长对珠心算的教学有更深的了解,我们除了在家长会中积极宣传外,还利用学校网站、飞信和QQ群等渠道公布珠心算学习的要求和操作步骤以及一些相应的珠心算教学动画片,为他们在家陪孩子开展珠心算活动提供方便。
四、研究的方法:
      根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本课题将主要采用以下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成员通过对国内已有的研究材料进行学习、讨论,并结合本校学生情况制定研究方案,指导课题研究。
2、调查分析法。成员通过对本校各年级学生计算情况的摸底测试、调查分析,了解各年级学生计算能力的现状,为第二阶段的课题研究提供依据。
3、课例研究法。成员采取一课二上三讨论的方法即:课前说课;成员讨论;教师上课;课后成员讨论;教师再次上课,课后成员再次讨论;教师课后反思。
4、行动研究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去,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教学工作中开展行动研究,不断调整方法,修改实施方案,积极探究有效的珠心算课堂教学模式和规律。计划先由课题组成员开展研究,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体数学教师中推广,逐步将研究成果、成功经验转变为学校数学教学工作的常规要求,逐渐提升为学校的教学特色。
5、经验总结法。成员注重收集研究活动中的所有资料并进行整理,同时对研究活动中取得的经验、体会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形成研究的规律及方法。定期召开珠心算经验交流会。
五、研究的计划:
      本课题从2012年7月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到2015年10月结题,大致分如下四个阶段:
2012年7月份—2012年9月:建立实验组织机构、组织研究队伍,申报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学校、申报课题方案,制定实施研究计划和工作措施。
2012年9月—2013年7月:实施第一阶段研究实施方案,在一年级学生中实施珠心算教育,进行调查研究,培训师资和研究队伍。
2013年9月—2015年7月:确定第二阶段研究实施方案,在二、三年级学生中实施珠心算教育,针对实验中的问题,调整完善研究方案,深入研究。
2015年9月—2015年10月:收集整理研究资料,分析有关数据,撰写研究报告、论文,形成研究成果。
六、研究组织
      组长:易云
      副组长:马祥美
      组员:吴艳、蒋薇、彭丽蓉、盛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