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行动 > 教学反思

珠心算实施一年后的些许感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10-14  浏览次数:
 

马祥美

前几天傍晚检查清洁卫生,看到二2班吴艳老师还在组织几个孩子训练珠心算。感动于孩子们的认真与坚持,也感动于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更多的是感动于吴老师的敬业与执着。教师工作千头万绪,吴艳却能充分利用好家长接孩子与校内放学的时间差,激发学生练好珠心算的持久兴趣。虽然每天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日积月累的话,就真的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啊!

和吴老师聊天,知道了这么一件事情:他们班级有个孩子比较特殊,老师交待每天必须进行的珠心算练习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原因一是孩子自身因素,调皮、贪玩,通病嘛;二是家长工作原因,要看店,不能两头兼顾。但是家长倒是希望孩子在珠心算方面加把劲、有点起色、有点些许成效,于是在孩子练习珠心算的房间装了摄像头,随时可以监控。结果现在这个孩子在珠心算上进步神速。看来,教师对家长配合珠心算思想动员上做到位了啊!换个角度思考,家庭中的训练非常有必要。校内所有孩子基本同步,而现如今学生间差距这么大,主要是家庭原因。由此,我想一年级的珠心算项目老师也要注意到这些细节。

上周五,我和孙校长一起参加了二年级学生的珠心算社团活动。绝大多数孩子表现出色:有好几位(主要集中在一班、二班)初步能形成珠像图,可以进行简单的想算练习,正确率还行;很多孩子双手拨珠,记录结果的铅笔也握得有模有样,能紧紧跟上老师的报数节奏,10题中错23题。但是,也有孩子是只有开始两题跟得上,后面就是无聊地坐着了;还有孩子是单手拨珠,速度明显不如“左右开弓”的孩子;更有些孩子临阵退缩,表示要放弃这个社团训练,每次都要辅导老师三请四请。

不仅是学生间的差距大,班级之间的差距也很大,原因何在?值得反思。一年级刚刚起步,希望执教老师多与二年级老师沟通,成功之处为我所用,不足之处着力弥补。二年级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尽力缩小差距,起步前进。这样才能真正将珠心算特色做实做细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