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行动 > 教学反思

八方学习情绪四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06-12  浏览次数:
    我有幸在教育新时空上聆听到了一节珠心算的直播教学。这是由常熟昆承小学陈丰老师执教的《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听了这一节课学到了很多。
    首先是对于口诀的描述。对于直加退位减时的口诀是退一还几,满五退位减的口诀的退一下几。例如:71-17,个位拨去7的口诀为退1还3。72-17,个位拨去7的口诀为退1下7。对于直减进位加时的口诀是进一去几,破五进位加的口诀的进一上几。例如:9+9,个位拨入9的口诀的进1去1,5+9,个位拨入9的口诀的进1上9。我觉得这样的口诀相比较我们的要更有利于孩子接受,他们的口诀更接近拨珠的说法:进,退,去,还,上,下。我们的加减口诀说法在孩子拨珠的时候还要多绕一个弯。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慢慢用他们的口诀说法。
    然后是三笔数的操作方法,我们一般是听算,老师报数学生拨珠说出答案。陈老师这节课是先全部都听算一遍,再让孩子自己看算一边写好得数,在三笔数的练习上,将听算与看算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练习。
    最后的关于教材上的画一画环节。教材的新授课和练习课时常出现这个环节,当初我们也找不到如何教学的资料,就让孩子计算后画好得数的珠像图。陈老师给我们很好的展示了这一环节的操作:先实拨第一个数,再空拨第二个数得出结果,每一个算式这样操作完一遍后,让孩子心算刚刚的算式并将结果画出,练习时层层递进,一个算式向我们展现了另一种实拨,空拨,想拨的操作。以前我们总是一整个算式在实拨,空拨,看拨想拨。
    听完这一节课,有太多的情绪。震撼,震撼他们学校的珠心算水平。迷茫,迷茫我们教学接下来走的路。决心,下决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信心,有信心努力后的美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