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行动 > 教学反思

熬过等待看到花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3-04-14  浏览次数:
    我发现孩子们这阵子学习珠心算的兴致提高了很多。我想原因有很多:小算盘正式的发给了他们,也发了新的珠心算学习手册,让他们每天都带着;每天布置让孩子们回去训练,孩子们对珠心算更熟悉了,熟悉了解了才会慢慢喜欢吧,我以为这跟生活中是一样,一见钟情的毕竟少之又少。
    但我觉得孩子们转变的最大原因在于:他们在这方面体验到了辛苦劳动过后获得的成功感情。一开始进行的珠心算是相对枯燥简单的,熟练指法与口诀,天天变着法子让他们感到重复的训练不那么的无聊。最近,发了练习纸回家练,上周是三笔一位数,学生运用口诀训练的很开心,这周是破五进位加的五笔一位数,当孩子们在听我报完五个数后说出正确答案时,我很开心,听到他们由衷发出的那声“欧耶,成功!”的欢呼时,我知道孩子们比我要开心兴奋的多。我随即表扬:“小朋友们真厉害,经过我们每天的努力,现在的五笔一位数很多小朋友已经会了,随着我们今后的努力,会更厉害更厉害,到时十几二十个数我们都不怕了。有没有信心?”听到了响亮的回复,我对他们的今后有了更多的期待。
    当然不可避免的,孩子们的节奏都是不一样的,有个别几个孩子连两个数字的加减都成问题。我以为那是自制力不强,熬不过之前枯燥的训练,所以不能体会其他孩子现在那获得成功的自豪感。教师应在枯燥的前期重点引导激发孩子的兴趣,带着他们一起熬过漫长的等待,才能一起看到最大的成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