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实验行动 > 研讨活动

校级珠心算评优课听课随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5-07-03  浏览次数:
 

3月,我校举行了首届珠心算教师评优课活动。六位老师为全体教师展示了精心准备的珠心算评优课,课件制作精美,教学环节流畅,学生训练到位。六节课各有千秋,或沉稳扎实,或清晰灵动,或热情似火,或温柔有加,可以说每一节课都很精彩。

本次评优课活动有三层意义:

1、大众化来讲,是后备教师师资培养活动。全体数学教师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大家第一次欣赏一到三年级珠心算的新授课和练习课,这么近距离地走近珠心算,了解珠心算。事实上,从听课教师的反映与评价看,也的确达到了这个效果。他们感觉,除了专业术语外,教学方法与流程与数学基本一致。原先认为自己如果要教珠心算肯定不会教的老师,现在觉得,如果自己在先行者的帮助与引领下,也愿意来试一试,也相信自己能行。在编数学教师人人能教珠心算,这是我校珠心算校本课程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今后还将通过多种途径引领全体数学在编教师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顺畅。

2、小众化来说,珠心算实验教师之间是评比,也是观摩。六位老师通过评优课这个平台,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有利于推动我校珠心算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给珠心算特色的发展加油助力。总体感觉,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较好的提升,好几位老师都设计了学生尝试这一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去开发学生的智力潜能。而且,各年级的课还各有特色,如一年级的课,引导学生自己用好知识的类比、推理,去归纳去发现口诀;二年级的新授课注重分析对比,练习课趣味盎然;三年级的课,紧密联系苏教版教材中的计算方法,将珠算、口算、笔算融会贯通,注重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当然,由于准备时间较短,课堂教学中难免会有疏漏,值得我们去细细推敲。

3、推选优胜者参加市级比赛。

今后随着参加珠心算实验团队教师队伍的壮大,这项活动还将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个特色项目会越做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