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理论在线

浅谈珠心算课堂快乐教学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艳   发布时间:2014-02-13  浏览次数:
 

浅谈幼儿课堂珠心算快乐教学法

年6月24日  杨岚 舒海龙

【内容摘要】在高科技发达的今天,高能高速的计算机、计算器虽然盛行时代,但算盘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已进入了“健脑房”,即算盘以作为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有效工具。幼儿学习珠心算的全过程是:闪电看数——瞬间记数——算珠映像——模拟拨珠——珠像内化,这一连续的动作将抽象思维转化为形象思维,它们交替运用,促进幼儿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因此说:“珠心算在开发智力方面更甚一筹,它是幼儿开发智力的的金钥匙。”怎样做才能让幼儿喜欢珠心算课?采用形式多样的快乐教学法能解决这一问题。本文主要介绍幼儿珠心算课堂的八种快乐教学法。

【关键词】幼儿课堂  珠心算 快乐教学法

【正文】脑科学家研究证明:“最理想的人,是那种恰到好处的把握了左右脑平衡使用的平衡型人”。在搞科技发达的今天,算盘进入了“健脑房”,即算盘已成为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有效工具。在十多年的珠心算教学活动中,我大胆尝试、不断实践、努力探索,逐渐发现:珠心算是手脑并用的一种综合性活动。幼儿学习珠心算,左右手协调拨珠,既促使了幼儿手指的发育,又锻炼了幼儿双手拨珠的灵活性,有效地刺激了大脑皮层,使大脑神经元不断活跃,促使了幼儿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在脑发育期,幼儿学习珠心算将受益无穷!

    珠心算采用双手拨珠法,左右手共同拨珠,使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及整个肌肉协调一致,大脑左右两半球同时运用、共同指挥双手的操作,右手的频繁活动锻炼了左脑的计算和逻辑思维力,左手的频繁活动锻炼了右脑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左右两半球互传信息,协调指挥双手操作,开发了大脑的整体功能。因此说:计算机处理信息的速度和可靠性胜过人脑,但它缺乏灵感、直觉、形象思维,计算机只能取代人的左脑,却取代不了人的右脑。

    今天,珠算发展为珠心算,是人类智慧的一个新飞跃,它使珠算具有了更强的生命力,全国每天至少有三亿人使用算盘,这就体现了珠心算的实用性。

    根据“珠心算成为幼儿健脑的有效工具”这一特点,我们东关小学将珠心算定为校本课程,数学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幼儿珠心算的启蒙教育。怎样引导幼儿轻松愉快地学习珠心算呢?下面我将自己总结的八种幼儿课堂珠心算快乐教学法分享予大家,供同行参考、借鉴、共勉。

    一、谜语教学法

    猜谜语是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它能充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孩子一猜出谜底,欣喜若狂,感受到成功的喜悦。算盘是一把看得见、摸得着、打得响的学具,课堂教学时,我们如果把算盘置身于快乐的情境中,孩子们学习珠心算的兴趣便油然而生。“认识算盘”时,我给幼儿出了这样一个谜语:“一座城,四面墙,里面藏着珠宝宝,我用小手轻轻拨,噼里啪啦响起来。”(算盘)。

    猜谜语导入新课,不仅使幼儿认识了算盘,而且使幼儿对珠心算的学习兴趣剧增。学习算盘各部分的名称后,为了让孩子熟记,巩固练习时我还设计了下列谜语:

1、有个小朋友,它是四边形,最爱约束人,算珠不乱跑。( 框 )

2、有个小朋友,它是一条线,横卧框中间,管住上下珠。( 梁 )

3、有个小朋友,它有许多根,根根竖站立,串着小珠儿。( 档 )

4、有个小朋友,伙伴有四个,住在梁下面,说一就是一。(下珠)

5、有个小朋友,仅仅是一颗,本领却很大,一个可顶五。(上珠)

6、有个珠,了不起,它的作用可真大,一个珠子顶五个。(上珠)

    猜谜语形象生动,幽默风趣,令孩子喜爱,课堂上,学习新知,让孩子不断猜谜语,孩子不仅熟记了算盘一家的成员,而且整堂课都是在轻松快乐中获取知识,教学效果非常好!

    二、故事教学法

    故事是儿童认识世界的门户,形象又生动,富有趣味性,魅力无穷,符合幼儿形象思维的特点。故事教学法很适合低年级学生的课堂教学,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常常采用故事教学法,把一些知识点、重难点通过故事描绘,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启发幼儿去思考,从故事中领悟出所蕴涵的道理,从中获取知识。如认识“算盘”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故事:

    算盘妈妈有许多孩子——珠宝宝,他们很调皮,总爱出去玩,每次找他们算盘妈妈都要花好长时间,为此算盘妈妈伤透了脑子。这时算盘爸爸想了这样一个办法:它用四根木条做了一个长方形小房子,这四根木条把珠宝宝给“框住”了,珠宝宝们再也没有办法跑外面去玩,可是珠宝宝们很淘气,在一个小房子里你碰我、我碰你,打得不可开交,特别是珠哥哥们很有力气,一个珠哥哥足足打得过五个珠弟弟,珠弟弟们经常被碰得鼻青脸肿,算盘妈妈心痛极了。这时,智慧老人又帮她想了一个好办法:用拐杖做了一道“梁”,横卧在算盘框中间,这道梁把珠哥哥和珠弟弟分开,珠哥哥5岁了,住在梁上面,帮珠妈妈照顾弟弟妹妹;珠弟弟刚1岁,住在梁下面,可方便了!算盘妈妈、爸爸用它们的爱心做成一杆杆 的“档”,将珠哥哥和珠弟弟串起来,他们可开心了,再也没法打架了……。听了这个故事,孩子们很受教育,觉得毫不起眼的算盘顿时变得那么活泼、那么可爱!争着抢着与算盘交好朋友。

    幼儿就是这样轻松愉快听故事,从故事中认识了算盘,使抽象、枯燥的算盘一下子形象化、具体化、趣味化,保持着幼儿学习珠心算的兴趣。

    三、儿歌教学法

    儿歌鲜明生动,节奏感强,短小精悍,琅琅上口,易读易记,因此说:读儿歌是幼儿最喜欢的一种学习方法。儿歌形式多样,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和审美情趣,只要稍作加工,就会使教学内容趣味横生。

    为了让幼儿快速熟记算盘构造、掌握正确的拨珠方法,课堂教学时,我编了这样一首儿歌。

儿歌一: 算盘歌

小小算盘长又方,四周边长叫做框。

中间横卧一道梁,杆杆竖立叫做档。

一档一档排成行,梁把算珠分上下。

一颗下珠代表一,一颗上珠代表五。

    “10以内各数的拨珠法”是幼儿学好珠心算的关键,在教学中,我采用“三指法”。我先给孩子教单指拨珠法,即1、2、3、4、5、0的拨入拨去法;再给孩子教双指联拨法,即6、7、8、9的双合双分法。为了让孩子快速、熟练掌握拨珠法,根据“三指法”的分工,我编了一首 儿歌“指法歌”。

儿歌二: 指法歌

我有一双小小手,一个左来一个右,

三指运用巧配合,双手六指来拨珠。

下珠靠梁拇指托,托上一二和三四,

下珠离梁食指拨,拨去一二和三四。

上珠靠梁中指拨,中指拨珠点头笑,

上珠离梁中指挑,中指拨珠抬头笑。

上珠下珠同靠梁,中指拇指同时捏,

捏入六七和八九,双指合作很愉快。

上珠下珠同离梁,中指食指同时剪,

拨去六七和八九,双指联拨切记牢。

小朋友学珠心算,长期坚持是关键。

动手动脑反复练,练得手巧心又灵。

    10以内数的认识,幼儿常常停留在1个人、2只手、3匹马、4只鸭、5架飞机……等具体实物上,如果采用珠心算教学法,以珠替物,用珠代数,幼儿很易建立数感。在课堂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看实物--说意义--写数字--观其形--拨其珠--编儿歌。10以内各数的 “形”与“珠”的儿歌如下。

儿歌三: 数字歌

1 1 1,我是1 ,像枝铅笔能写字,一颗下珠梁下站;

2 2 2,我是2 ,像只小鸭嘎嘎叫,两颗下珠紧靠梁;

3 3 3,我是3 ,像只耳朵会听话,三颗下珠挨紧梁;

4 4 4,我是4 ,像面小旗飘呀飘,四颗下珠排排站;

5 5 5,我是5, 像个小钩能钓鱼,一颗上珠梁上站;

6 6 6,我是6 ,像个豆芽能吃菜,上五下一紧靠梁;

7 7 7,我是7 ,像把镰刀割青草,上五下二挨紧梁;

8 8 8,我是8 ,像个葫芦藤上挂,上五下三靠紧梁;

9 9 9,我是1 ,像只气球天上飞,上五下四紧靠梁;

0 0 0,我是0 ,像个鸡蛋圆滚滚,没有一珠去靠梁;

10 10 10,我是10,像根油条加鸡蛋,十位一下个位空。

    易懂通俗的儿歌,易学易记,孩子十分喜欢,常常挂在嘴边,读完儿歌,数字的字形与珠像随之闪现于脑海里,兴趣盎然,记忆知识非常有效。

    四、手势教学法

    手势既可以传递思想,又可以表情达意,还可以增强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手势促进思维的合成,利于记忆的形成。

    如认识“6—9”的珠像图时,我启发孩子能不能把一只手的五个手指想象成每一档的算珠?通过观察、想象,孩子们大胆地用拇指表示算珠“五”,其他四个手指表示四个下珠。随后我出示上珠“5”的珠像图,孩子们就翘起大拇指;我出示一颗上珠和一颗下珠—“6”的珠像图,孩子们就翘起大拇指、伸出食指,表示6的珠像图。以次类推,孩子们学习7、8、9的珠像图的欲望更加强烈了,情不自禁地变换着手势,直观地感知7—9的珠像图,巧妙地将形、数、珠融为一体,增强了记忆力效果。

    教学凑数时,我用一只手(右手或左手)的5个手指,用手指弯曲和伸直的手势学习凑数。先伸直1(2、3、4)根手指,再伸出4(3、2、1)根手指,说:1(2、3、4)和4(3、2、1)组成5,并启发孩子说:“组成5的两个数互为凑数。”然后,激发孩子看手势想1、2、3、4的凑数分别是几?最好两人一组对凑数,手势是:一人出1个手指,问:“1凑几?”另一人看拳起的手指,再出4个手指,答:“1凑4。”……,这样,孩子一伸手指便知其凑数。补数教学方法同上。

    在幼儿珠心算活动时,手势动作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语言,运用起来非常方便。一些能力较弱的孩子,一旦忘记,巧妙运用手势比比划划,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孩子们的小手一会儿平举当梁爸爸;一会儿竖起食指变成了档妈妈;一会儿框起一个算盘的家;一会儿变成不同的珠宝宝……手式变化无穷,增强了幼儿的想象力、观察力、记忆力。有趣的手势动作胜过语言表达,正如 “此时无声甚有声”。

    五、玩游戏教学法

    游戏是幼儿拥有的一份珍贵礼物,是幼儿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它最适宜幼儿的心理特征,正如教育家福禄贝尔所说:“游戏是儿童的最高阶段,是这一时期人类发展的最高阶段,因为游戏是内部存在的自我活动的表现……。”因此,无论是数学活动还是珠心算活动,我都根据教学内容创编出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有趣游戏,用游戏贯穿课堂,符合幼儿快乐教育理念,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感到乐趣无穷。

    初学珠心算,为让孩子记住1——5各数珠码,我让孩子边唱儿歌边做游戏:“珠哥哥,珠妹妹,大家一起住楼房,5珠哥哥有本领,住在楼上好管理;1珠2珠3珠4珠小弟弟,你们人小住楼下”。练习时,我还设计了“我拨你猜”或“你拨我说”的游戏,使幼儿快速熟记珠码、数码、增强了幼儿数珠互译能力。

    学习满五加时,拨珠要领“加五减凑”,即中指加五的同时,食指要减去第二个加数的凑数,指法是:中指食指同时向下拨。在此我设计了一个“带着凑数朋友下楼梯”的游戏;学习破五减时,拨珠要领“减五加凑”,即中指减五的同时,拇指要加上减数的凑数,指法是:拇指中指同时向上拨。在此我设计了“带着凑数朋友爬楼梯”游戏;学习破五进位加时,拨珠要领“进一减补(左手进一的同时右手不够直接减补数,那么就在左手进一的同时,右手减五加凑),根据这一指法我设计了一个“小手争当推土机”的游戏;学习满五退位减时,拨珠要领“退一加补(左手退一,右手不能直接加补数,就要进行加五减凑),根据这一指法我设计了一个“小手抢当挖掘机”的游戏。强化训练时我设计的游戏更多:“趣味钥匙”帮幼儿认识数字;“多功能小屋”帮幼儿识记珠像图;“拍照”帮幼儿建立物--数--珠之间的对应关系;“小兔采蘑菇”帮幼儿快速数珠互译;“小袋鼠跷跷板”帮幼儿认识运算符号;“小刺猬背果子”帮幼儿巩固直加直减;“对手指”帮幼儿熟记凑、补数;“探宝”、采果子”帮幼儿熟练巩固20以内基础加减法;“小鱼吐泡泡”帮幼儿提高一位数定数连加连减的拨珠频率。

    游戏教学法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趣味的游戏活动能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能帮幼儿建立起视觉、听觉、触觉、语言等联系,能提高了幼儿的综合素质。

    六、动手操作教学法

    算盘作为记数的工具和运算的模具,最大限度地体现出算盘的直观性。珠心算的整个过程是动手拨珠操作,在操作中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在操作中易于讲清算理,是直观形象操作与思维活动的统一。

    20以内进位加口算、笔算、珠心算均采用“凑十法”,教学时,我将口算、笔算和珠心算三者融为一体,通过操作,进一步加深孩子对“凑十法”的理解,提高了他们计算的准确性和速度。

如:“9+8”的教学过程分下列四步:

1、复习巩固:

①10的组成,让儿童脱口而出“给9凑十需要几”;

②复习9以内数的分解;

③复习9+1+2=?5+5+7=?4+6+7=?2+8+3=?……。

2、弄清算理。先出示9个足球,再出示2个足球,问:一共有多少个足球?用什么方法计算?怎样算9+2=?同桌讨论、总结:

算理一:给9个足球再添上几个足球就够10个,于是就从2个足球中拿出一个足球移到9个足球处,即给9个添1个就够10个,这时2个足球就剩下1个,10个加1个就是11个,即9+2=11;

算理二:给2个足球补够10个,需要从9个足球中拿出几个,于是就从9个足球中拿出8个足球,给2个添够10个,这时9个足球就剩下1个,10个加1个是11个,即9+2=11。

   上面两种口算过程均采用“凑十法”,孩子明白了“凑十法”后,引导幼儿思考珠心算9+2的计算方法(先拨9,再加2,想:给2凑10需要几(8)?就从9里面减去8;给2补够10个,所补的10(十)要加在十位,因此拨珠要领是:即减8进1。

    笔算时要做到:数位对齐,个位加起,个位满十,向十位进一,个位减补数。弄清算理后,教师示范拨珠计算,然后指导儿童动手操作、巩固,只有多练,方可“熟能生巧”。让幼儿独立地去操作,使幼儿的“做”成为探索发现的过程。这样,孩子能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想做,活跃的思维,定能给学习带来灵感,这样的教学,算盘扮演了教具、学具、玩具的角色,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动手拨、动脑想、动口说,直观形象,幼儿在操作中提高计算能力,促进幼儿大脑发育,发展幼儿的智力。

    七、课件播放教学法

    课件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遵循儿童的认知规律,由具体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视听结合、手脑并用,其内在感染力,对儿童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比较抽象数字间的大小一直是儿童的难点,如果借助珠码 和 教学2和3大小比较,直观的珠图与抽象数字之间的快速转换,问题就迎刃而解。教学相邻数也可借助算盘,求几的相邻数就在算盘上拨3个几,然后给前面的数加(减)1就是它的大(小)邻居,给后面的数减(加)1就是它的小 (大)邻居,方便、简捷、快速、正确。

    珠心算教学直观生动,形象易学,心算教学则抽象难学,师生均感到它是“老大难”,好多孩子因为掌握不好心算方法而对珠心算失去兴趣。如果利用多媒体的视频、音频技术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显示,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分析、观察,达到融会贯通,系统地掌握有关知识效果。例如:教学19+18时,先输入19,键入回车键,再加18,课件珠像图上演示拨入19,加18,先加10,即在十位档上加1,添加风铃声,吸引孩子的有意注意;再加8,伴随风铃声进行进1减2,激发儿童学习珠心算的兴趣,加深儿童的记忆。

    由此可见:在心算教学时,若把播放课件与直观操作结合教学,既强化动态珠像,又分散难点,丰富教学形式,使儿童在动态中观察、在操作中发现、在探求中学习,增强珠心算课堂教学效果。

    八、比赛激励教学法

    学龄前期幼儿爱动,注意力不易集中,又争强好胜,对竞争性的活动具有较大的兴趣,而且思维特别活跃。后集中训练时,我就设计一些带有竞争性的活动,以满足幼儿争强好胜的心理。每次课前,我将幼儿分成四个代表队:百灵鸟、唐老鸭、米老鼠、公鸡队,以比赛积分确定胜负,这样会激发幼儿不甘落后的竞争意识。如在识记珠像象图、听珠算、听心算、看珠算、看心算比赛时,孩子一个比一个有兴趣、特别认真、积极性很高,运用竞赛法,便于幼儿积极快速地操作算盘,幼儿在竞赛中不知不觉巩固了所学知识,还培养了孩子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

    日本中田光男先生经过30年的潜心研究,认为珠心算教学最好从幼儿园开始。因为4岁的幼儿已具有了脑映像,而珠心算正是借助脑中算珠的映像进行计算,相比数学中的借助实物口算、笔算更加形象易学,珠心算在开发幼儿智能发展上效果最佳。

    珠心算已经成为我教孩子们学习数学的一部分,它神秘而有趣,对于初学的孩子来说,培养兴趣最重要。兴趣的浓与厚,关键看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新颖、有趣,定会吸引孩子。因此,课堂教学时,我们要在的教学方法下功夫,选择一些别出心裁、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形式,使幼儿在愉快、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活学活用,触类旁通,学习效果会达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