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珠心算实验 > 理论在线

珠心算加减法教学方法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易云   发布时间:2013-10-28  浏览次数:
珠心算加减法教学方法简介
      珠心算是培养孩子心灵手巧、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良好方法,儿童学习珠心算有四大好处:
      第一、左右手并用,促进儿童左右脑平衡发展。
      第二、眼、耳、手、口、脑同时参与,有效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第三、培养孩子动则活跃、静则专注的良好习惯。
      第四、使儿童的计算能力迅速提高。
      有人说在当今计算机的时代,学珠算有什么用?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和无数事实证明:在处理信息的速度和可靠性方面计算机优于人脑,但对灵感、直觉、形象描摹方面却无能为力。而珠心算教育除教授珠算计算技术,还特别注重训练学生用双手拨珠和进行珠算、心算训练,促使儿童左右脑细胞得到尽可能多的开发,以增强脑力。
      中国珠协通过调查研究认为,珠心算具有明显的开发少年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儿童少年在关键年龄期(专家认为4岁至9岁期间)学习2年—3年珠心算,几项主要智力潜能得到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计算能力超常、记忆力增强、思维能力提高、注意力和自控能力增强。
      去年,我中心校为了实现使学生更聪明的目标,在幼儿园和一二年级开设了珠心算。为了提高学生珠心算加减法水平,在我校姜瑞红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根据我班学生认知特点及珠心算形成的条件进行教学,通过一年来的摸索实践,使我觉得珠心算的训练应以常规训练为基础,打算为关键,数译珠为媒介,空拨为桥梁,最终实现想拨得出结果的目标。
      一.常规训练是基础。
     (一)布数。在练习珠算时,帮助学生数位对齐是重点。因此,必须经常练习布数。(利用标准定位点,把听到的数按数位拨在算盘上。)练习时把3—5位数穿插进行,采用师报生布的方法,在听数布数的基础上,结合看数布数交替进行练习。逐步发展到盲拨(眼不看算盘,进行拨珠),练习时坚持速度由慢到快,数位由少到多的原则。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生能在布数时形成一种本能,不用看就能迅速找准数位,为提高学生心算水平创造了条件。
     (二)提高拨珠速度。拨珠速度影响着实拨计算的水平。学生珠算水平要迅速提高,必须让学生掌握双手拨珠法并努力提高拨珠速率。
      1、通盘打练习法。通盘打是实拨计算的基础。练习通盘打有五种类型。直加直减,如2+2-1、6+2-7;满五加,如4+3、3+2 ;破五减,如6-2 、8-4;进位加,如:6+4、18+7;退位减,如10-7、22-6……首先要求学生拨珠必须准确,不丢珠,不带珠,然后逐步提高拨珠速度。可通过定量计时组织学生比赛进行强化训练,对于较好同学让脑中虚算盘也动起来。
      2.打百子。在1-100连加连减运算中,涉及到了各种指法,长期练习,有助于实拨计算提高。百子连加40妙完成算达标,减回去一分钟达标。
      3.定数练习。定数1-9连加连减,决定了学生珠算的水平,直接影响左右手协调拨珠水平的提高。
定数练习和打百子要结合起来,轮换练习,每次占用5-10分钟。
      二.实拨是关键。学生记数能力和拨珠速度共同决定了实拨水平。
      1.记数练习。记数练习开始一次记一个数,位数由三位数开始逐渐增多,出示速度根据学生反馈水平逐步提高,直到一眼能记住一个六位数。记数时,还可通过一张卡片出示3-5个两位数、三位数,还可以通过记忆算式提高学生记忆水平。训练时,注重听数记数与看数结合练习,使学生多种感观参与活动。
      2.实拨练习。在实拨练习中,必须坚持先准后快。要求学生拨珠时轻—准—稳-快。轻:指拨珠动作轻巧敏捷;准:指拨珠准确无误,不丢珠,不带珠;稳:指坐姿正确,拨珠时不慌不忙;快:指打算盘快速迅捷。练习时,注意听打看打有机结合。听打为先,看打相辅,逐步提高。位数应从一位两位开始,逐步达到6位以上。
      三.数译珠是媒介。心算要求学生把数字译成算珠,在脑中完成运算,因此数译珠显得尤为重要。
      1.画珠法。师念或出示16,528,生拨珠 模拟拨珠后画下来训练从两位到三位,再到四五位。一开始一次画一个数,熟练后同时出示几个数再画珠,速度由慢到快。
      2.珠数互译。
    (1)    听数译珠练习。把听到的数变成脑中的虚算珠。按闭目模拟译珠——闭目译珠——直接译珠三个阶段进行练习。
    (2)看数译珠练习。将看到的数译成盘式图呈现在脑中,按2-3位,3-4位,4-5位,每一阶段练习需要反复进行,确保清晰准确,速度由慢到快,每译一个数要利用盘式算盘图矫正。
      四.空拨是桥梁。
      空拨是模拟实拨的动作,使脑中珠像图快速运算,是使静珠变为动珠的关键。学生可采用实拨与空拨相结合的方法。如通盘打4+2-3时,可先实拨两盘再空拨两盘,使脑中虚算盘自动熟练且准确的进行拨珠运算,定数练习,也可先实拨再空拨。
      空拨心算时如果遇到困难,可以让学生通过实拨完成,熟练指法,然后在空拨完成,也可利用珠算方法来验证心算结果。每一题每一步都借助空拨完成,并利用盘式图矫正心算过程,保证心算的准确性。在空拨心算练习中,还要坚持数译珠,画珠及实拨练习,促进心算水平提高。
      五.想拨是目标。
      摆脱空拨心算多位数加减法应从3-4位开始。学生眼看算盘,脑想算盘,手不动,脑中虚算盘自动拨珠完成计算,说明学生已达到了想拨水平。
      以上是我的一点练习心算的尝试和打算,今天拿出来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有许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