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三结合”教育 > 师德师风建设 > 道德讲堂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师德讲堂”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师德讲堂”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武进区教育局《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学校“师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教工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全校教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教工思想道德修养,促进“和谐学校”工程建设,根据区教育局《常州市中小学校“师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蓝本,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师德风尚,传播教工师德故事,推动先进师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建设一支德艺双馨、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目标

1倡导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的时代风尚,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以及学校道德讲堂建设覆盖所有学校的目标。

2在实践及活动层面扎实推进我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政策、物质、环境、师资等相关方面形成长期运作、效果明显、切实可行的学校道德讲堂工作机制。

3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力度,增强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和自我意识等方面的心理适应、自我调节、健康成长的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工作原则

1实践性与实效性原则。以青少年亲身实践、参与活动、体验学习为主要方式,通过团队日活动及开设活动课、实践课、专题讲座等多种渠道开展工作;活动要具有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整合与互补原则。要将学校道德讲堂与学校各类教育活动相互补充,与家庭、社会教育共同完善,整合各校长期开展实践教育、体验教育活动的工作经验,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推开。

3全体性与主体性原则。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活动,培养健康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鼓励青少年主动参与、独立思考,自助自立自强,促进青少年健康教育整体氛围的形成。

四、工作要求

1队伍要丰富化。要组建专兼职结合的宣讲队伍,一是要发挥学校党政工团负责人、优秀班主任、学科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要整合家庭、社区资源,邀请其中的优秀代表参与学校教育,形成育人合力;三是要特别重视组织各级美德少年、四好少年、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作为宣讲员,发挥身边好人的作用,邀请他们现身说法,以点带面。

2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广大学生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一是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道德故事,悟优秀品质;二是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三是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学生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四是我议:以辩论讨论、评议总结等形式,评议身边的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五是我选:以学生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学生评选先进人物,由学生选择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六是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学生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见贤思齐,转化行为。

3活动要经常化。要定期不定期地经常性进行宣讲,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集中宣讲,结合民族精神月建设统一开展活动;道德讲堂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活动的重要内容。

五、主要内容

以个人品德建设为基础,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着力构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位一体”的行业道德体系,广泛开展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职业道德宣讲活动。

六、工作安排

1、学习有关文件。(201011月上旬)学校组织全体教工学习《常州市中小学校“师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常教宣[2010]6号)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武进区“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发〔2010154号),领会活动意义。

2、选树师德典型。(20113月中、下旬)结合学校实际,以师德标兵、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等评选为载体,重点选树、培育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在全校形成学习师德典型、崇尚师德典型、关爱师德典型、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风尚。

3、培育宣讲队伍。(20114月)学校根据教育局要求,建设一支“师德讲堂”的宣讲队伍,队伍组成人员:党员干部、学校中层、师德典型、身边老师。宣讲内容:讲他人、讲自己、讲身边的师德故事。

4、定期进行宣讲。(20114月至201112月)学校每月安排一次全体教师或学生的“道德讲堂”活动,重点安排党员干部、学校中层、师德典型宣讲师德故事,考虑约请区师德典型到校宣讲师德故事。

5、创设多样载体。(20114月至12月)定期不定期的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宣讲、观看影片、网上学习等形式,大力建设“师德讲堂”。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师德讲堂”领导小组,

组长:徐素娟        副组长:李亚芳

组员:孙中民  虞正兴  祥美       高新颜    陆冬英   邵 洁 杨静玉  周玲娟    贾小宇   王凌云    

 2、积极宣传推广。学校利用教师例会、电子屏、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多方位、全角度、立体化地展示“师德讲堂”的新鲜做法和亮点成果,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师德表率。

3、定期交流研讨。开展“师德讲堂”建设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听取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建设思路,提升“师德讲堂”的成效。

鸣凰中心小学校长室

201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