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三结合”教育 > 师德师风建设 > 校内规章制度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稿)

一、指导思想

本方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为指导,以学习、交流、总结、运用结果为手段,强化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为人师表意识,达到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全面提高鸣凰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师德素质的目的。

二、考核领导机构

成立鸣凰中心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徐素娟

副 组 长:李亚芳  

    员:孙中民   虞正兴   房玉芳  马祥美      袁腊南

三、考核对象

全校在编在册的公办教师和职工。

四、考核内容

1、在政治态度、职业道德、遵守规范、关爱学生方面考核得85分以上(含85)者获得每月师德师风奖200元。(考核表另附,一月考核一次,每年考核10次)

2、嘉奖: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拾金不昧(数额较大)等行为的,一次性奖励200元以上(具体金额由校长室讨论决定)。

3、扣奖:

1)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扣除全年师德师风奖。

2)对学生进行体罚和变相体罚,造成校内校外恶劣影响的,扣除当月师德师风奖,并视情节轻重另加扣100---500元(具体金额由校长室讨论决定)。

3向学生或家长索要物品,利用教师职务之便委托学生家长办私事,不得当月师德师风奖。 

4)进行有偿家教和参与社会力量办学兼课有举报的不得全年师德师风奖

5在上班期间上网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玩基金、发不正规贴,查实一次扣50元,两次扣100元,三次以上扣除当月师德师风奖;

五、考核步骤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行政、工会、德育、教学的代表参与教师师德师风考核。

2、加强宣传,组织学习。开辟师风师德建设专栏,做到宣传教育有阵地、开展活动有氛围。每月组织教师学习先进教师事迹并对照讨论。

3、党政工团开展提升师德的相关文体活动。

4、建立每个被考核对象的专用师德档案。

六、考核原则

1、全面检查与经常抽查相结合。

2、学生评价与家长评价相结合。

3、领导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师德考核无记名的教师投票。

4、学生、家长、教师座谈调查和问卷调查相结合。

七、考核结果的使用

1.建立个人师德师风档案。将《鸣凰中心小学师德师风考核表》存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对教师进行奖惩、聘任以及教师职务晋升、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

2.对师德师风考核优秀者,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秀时优先考虑。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当年所获荣誉称号,两年内不得提拔、评先评优,不得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

3.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在按照上述要求单独使用的同时,要在年度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权重;全年师德师风考核600分以下者(一年考核10个月),年度考核只能定为不合格等次。

4.对师德师风考核优秀者,在任职或提拔使用考察时,给予优先推荐任用或使用;对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屡教不改者,可由学校党政研究后予以待岗学习,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可解聘教师职务。

 

本考核方案先由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再从20101月起正式实施。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师德师风考核表

内容项目

        

考核等级

A

B

C

政治

态度24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遵守国家法令法规,遵守社会公德;

 

 

 

3)不参与邪教等非法组织及迷信教会;

 

 

 

4)认真参与政治学习和集会并做好笔记;

 

 

 

5)不在师生中散播落后消极思想和言论;

 

 

 

6)不进入不健康的娱乐场所;

 

 

 

职业

道德40

1)执行教育法规,不体罚或变相体罚、歧视侮辱学生;

 

 

 

2)不乱收费,不向学生或家长索要物品,不利用教师职务之便委托学生家长办私事;

 

 

 

3)不进行有偿家教和参与社会力量办学兼课;

 

 

 

4)、注意教师形象,仪表端庄,衣着打扮得体,举止文明,为人师表;

 

 

 

5)不在课堂内吸烟或使用通讯工具;

 

 

 

6)不参与赌博、酗酒、迷信等有损教师形象的活动;

 

 

 

7)无因工作失职而造成责任事故;

 

 

 

8)主动为学校做些本职工作以外的工作,不计报酬;

 

 

 

9)在上班期间不上网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玩基金、发不正规贴;

 

 

 

10)能主动配合行政、工会帮困助学,奉献自己爱心;

 

 

 

遵守规范16

1)无迟到、早退,按时进课堂,不拖课不擅自离岗;

 

 

 

2)无旷工、旷课现象,有病、有事要先请假;

 

 

 

3)服从学校安排,做好本职工作,不无理取闹;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关爱学生20

1)热爱教育,情系学生,有较强的服务意识;

 

 

 

2)对学生要求严格,奖罚分明;

 

 

 

3)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

 

 

 

4)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热心为学生排忧解难;

 

 

 

5)能及时制止校园内外学生的不文明行为;

 

 

 

总得分

 

 

 

 

考核说明:

考核等级中A4分、B3分、C1分,总分在60分以上得师德基本奖,60分以下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