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合唱活动室

七彩鸣韵乡村少年宫合唱活动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赵华萍   发布时间:2012-09-16  浏览次数:
 
 
                               
      经过努力,合唱队的队员们在老师正确方法的指导下,通过循序渐进的、有针对性的训练,大家都能用和谐、优美,具有感染力的声音来进行演唱。
以下是我对本学期合唱活动工作开展的总结。
合唱队的组织
      经过刻苦训练,合唱队确立了较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对队员也有着严格的考勤、处罚和奖励的制度。每次排练活动前,都会做好点名考勤,这样保证了每次排练的正常进行,确保排练的效果。同时对队员加强思想建设,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保证唱歌、学习两不误,培养他们一切以集体利益、团队荣誉为先的概念,促进队员德、智、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合唱队的训练
      合唱队每周有三次固定排练时间,有固定的合唱活动室。
      1、由于合唱队的队员是阶梯培养的,总有一部分队员没有合唱基础。一首合唱曲子,学唱了一个星期,高声部和低声部还是不能和到一起去,我弹高声部的时候,低声部也跟着唱高声部,弹低声部,高声部就找不到自己的主旋律了。后来在一些音乐教育资源网上,找找看看有什么比较好的教唱方法,慢慢的发现,合唱的教学不比学唱单声部的乐曲学唱,它中间有两个声部,甚至三、四个声部,小学生的抗干扰能力,不比成人那么好,因此合唱教学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训练,没有捷径可以走,也许你几个月就唱一首合唱歌曲,唱到后来队员们也许都会唱了,但是有点音乐知识的人就可以听出和经过系统训练的人的差别。后来,通过不断的、多方面的学习,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多欣赏
让学生多聆听优秀的二声部合唱曲,能听辨出其演唱形式是合唱还是齐唱,有两个声部的概念。
      2)多练习 
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干扰”练习。先在学生唱熟了高声部的基础上给学生弹奏低声部的旋律进行伴奏,给学生的听觉造成干扰,目的是让学生做到唱自己高声部的同时能听到另外一个声部与他对抗,而自己声部由于很熟悉了不至于跑调,也可以先练习低声部,老师弹奏高声部旋律进行伴奏加以干扰,反复练之,效果很好,最后两个声部同时演唱就很和谐了。
     3)多听辨
先哼唱高声部旋律,不唱唱名,再哼唱低声部旋律,不唱唱名,然后教师两个声部同时演奏让学声倾听老师弹的是哪个声部,答案不一,有的说是高声部,有的说是低声部,有的说好象两个声部都有,反复听后,他们都能感觉到有两个声部在同时进行。这样的训练长期进行学生的听力大有提高。 
合唱的音准训练应由浅入深地进行,先练习旋律、音程,利用一组唱根音,另一组唱冠音的方法,再过渡到和声训练,要求学生做到监听另一个声部的音高及和声效果,通过训练使学生的音准能力得到提高。练习和声单程时,还可以运用手势唱名进行训练,使学生通过直观的手势把握好音准,以形成稳固的内心音程及音准感。 
      2 、针对合唱队队员年龄上的差距,我采用了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比如对于不同年级和层次的同学采用分开教学。见缝插针,拾遗补缺,这种有的放矢的教学办法,使所有的队员共同成长,使合唱队的音色在最大程度上达到统一。
      3、合唱队的建设还离不开全校所有教工及学生家长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我们的班主任老师积极鼓励本班同学参加合唱训练并做好家长的工作,有时要排练到晚上五点半,甚至更晚。合唱队员的家长们都是耐心的在校门口等待自己孩子放学,从来没有任何的怨言,也从来没有发生过要自己孩子退出合唱队的事情,他们都以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合唱队而感到自豪。
四、合唱队的健康成长
      通过学校和队员共同的努力,合唱队正在茁壮成长。在武进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活动中,我们合唱队演唱的歌曲《可可西里》、《库斯克邮车》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叹。
童声合唱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需要音乐教师常抓不懈和团员们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合唱队才能越来越好,并为学校打造“艺术特色”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