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合唱活动室

节奏训练授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赵华萍   发布时间:2012-09-16  浏览次数:
 
节奏、旋律与和声并称为音乐的三大要素,节奏则是音乐中最早出现的最具个性和活力的因素,它可以脱离其它要素而独立存在,反映的是音乐的时间组织关系。节奏包括了拍子、重音、小节、音符及休止符的组合等关系。这些关系在传统音乐中表现为规律性,如重音在每小节第一拍的周期性出现,每首乐曲的某一独立部分节拍保持一致,多使用2/4、3/4、4/4、3/8、6/8拍子而很少使用混合拍,多使用常规节奏型而少使用复杂音值组合。然而音乐进入20世纪后,人们追求新奇、不规则的感官享受,使得音乐的节奏组织变得异常复杂,如混合拍、复杂多变的音值组合,甚至用不同物体敲击节奏造成多层次、此起彼伏的音响效果,节奏的地位也达到了空前的重视程度。
一、以四分音符为一拍的节奏型
每一章学习几个节奏型,运用于2/4、3/4、4/4拍子之中,并把每种节奏型命名,方便学生记忆,在背默、填空、改错、听写等形式中练习巩固。
如:学习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二八、前八后十六、前十六后八、四十六节奏时,
会按拍号组合节奏,击拍正确读节奏,会分辨、书写各节奏型。
1、填空:听教师完整读节奏后,在括号空白处填写完整。
2、改错:听教师完整读节奏后,其中一小节有错误,在后面改正。
3、听写:听教师完整读节奏后,独立完成节奏组合的记谱。
4:学习附点音符时,区别两拍附点节奏、两拍附点后十六节奏、一拍附点节奏。
有的同学单独听节奏可以辨别节奏型,而在旋律中就有些糊涂,这时,老师将弹奏旋律短句,要求学生只记节奏,分辨赋予音高的节奏型也是训练的重点。(04)
5:学习弱起,分弱位和弱拍上的弱起
弱位起音构成的弱起节奏:
弱拍进来的不完全小节,有几种类型
6:最后1拍起音 
7:最后半拍起音 
8:从其它拍起音 
二、以八分音符为一拍的节奏型
学习运用于3/8、6/8拍子中的节奏,以八分音符为一小拍,附点四分音符为一大拍。首先按基本划分、附点和切分形式划分把各种常用节奏型列举出来,
要求学生会读、会写,可以在训练时老师说名称,学生读节奏,或老师读节奏,学生模仿,并说出名称。接着在3/8拍、6/8拍任意组合节奏,通过填空、改错、听写的形式来加强、巩固。
实训谱例:听写节奏组合
1
2
3
4
5
三、二声部节奏训练
这部分内容是训练学生肢体协调能力与立体听觉。
1
练习方法(1) 将学生分两组,各读(拍手)一个声部进行配合(速度统一,内心要有拍点);
            (2 )个别练习口读一声部,拍手击另一声部
            (3) 拍桌子,左手击上声部、右手击下声部
           ( 4 )填空形式听写二声部节奏,老师口读一声部,拍手击另一声部,学生把括号空白处填写完整。
四、连音线及复杂节奏型组合
要以基本节奏原型为基础,加连线后的读法如下:
四分音符连四十六;二八连一拍三连音;一拍附点连一拍切分;二八连二分音符等其它连法。
训练时先读不加连线的,加连线后用“啊”来填充被延长音的时值,最后把“啊”去掉,在心里默唱,用前一音延续过来。
组合练习:
组合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