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器乐活动室

葫芦丝的起始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雪芬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葫芦丝的起始课教案

一、教学内容

葫芦丝的初级教程:长音练习

二、教学目的

通过 全按作5的长音练习的基本练习,为学生们后期的演奏学习同时也为增强吹奏的音色,提高音质打下基础!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奏出音量的均匀,长音的气息掌握和控制均匀

四、教具准备多媒体、葫芦丝乐器等

五、课时安排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一) 导入本课,观看视频,介绍我国属于吹管乐组的民族乐器:--葫芦丝!

(二) 介绍葫芦丝长音练习的技法要领长音是葫芦丝演奏最基本的练习,练习好长音能使气息得到最有效的调整,从而为演奏打下坚实的基本老师范奏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

(三) 学习演奏葫芦丝

1、吹奏长音练习曲:学生齐奏,教师指导纠正,注意气息的均匀。

2、吹奏简单的练习曲先试唱旋律,再在葫芦丝上做出指法,再吹奏乐曲。教师指导纠正学生吹奏时出现的问题。

3、葫芦丝上做出指法,(把所有的音孔都堵死就是低音5)教师指导纠正学生吹奏时出现的问题:

1、发音送气的同时,舌头在口腔有一个发“吐”音的动作。

2、呼与吸要均匀平衡,音和音尾的音量尽可能保持一致。

3、收音时要自然,及时地关闭气息,以避免在音尾发出“咕”音,影响吹奏效果。

常见错误:

1、发音时,舌头没有“吐”的动作。

2、奏出音量不均匀,时强时弱。

3、呼吸紧张,低音送气太缓,高音送气太急。

4、双臂夹在身体的两侧,不能保持正确的演奏姿势。

5、用气方法不当,有抬肩现象。

6、嘴角漏气,两腮鼓凸

4 、请学生们欣赏教师范奏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感受葫芦丝不同的表现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想要吹奏出优美的曲子可抓紧练习 )

5 、练习《月光下的凤尾竹》通过练习增强基本功的强化练习

6 、再进行3/4拍节奏练习,指导学生演奏时注意强弱规律。

七、 最后总结下课,布置作业

小结:由于是初始课,我采用练习与欣赏结合,练习曲和乐曲简单,容易掌握,能提高学生们对葫芦丝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