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航模活动室

七彩鸣韵乡村学校少年宫航模组活动工作总结05-08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一、领导重视,群策群力。
我校航模基础较差,但学校领导对开展航模活动非常重视,领导经常讨论如何开展此项活动,并由教导处杨主任主管,由我和徐老师担任辅导老师。杨主任对每次参加航模比赛都十分重视,一接到通知马上召开动员大会,并鼓励我们要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绩。训练期间,杨主任亲自示范,比赛其间还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他们经常询问我们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资金问题、与家长沟通问题等。各班主任也非常配合这项工作,经常督促学生要积极参加活动,对缺课的同学做好思想工作。另外,学校加大了该项活动的经费投入,这为开展训练和参赛准备了物质基础。
二、利用好每周的科技俱乐部活动,上好航模课。
不管市举不进行比赛,我们的航模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航模是我校作为科技俱乐部活动的项目之一,每周三下午都进行活动,辅导老师分工合作,在科技俱乐部、操场等场所开展活动。
三、科技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航模作为一种科技活动,不是单纯的作为一种娱乐项目,而是在制作过程中,能锻炼同学们动手操作能力,还能激励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从小树立航空航天的理想,另一方面,航模活动还能引导学生去参加有益的活动。同学们在安装模型、放飞模型的过程中,要克服各种困难,最后获得成功的喜悦,这些过程通常都可以作为作文写作的材料,我常常布置学生每参加一次航模活动,都要写一写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学生的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不但没有影响学习,相反,参加航模小组的同学学习比以前更自觉了,思想品德有了较大的进步。
四、节约资金,取好成绩,让航模活动可持续性发展。
航模很容易摔坏,是一项高消费的项目,如果没有一个节约的思想,将会是一笔巨额开支,而作为一间大校,各项开支都非常大,资金比较紧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积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为孩子买模型,有的家长也爱上了航模,跟孩子一起玩。当然还要教育学生珍惜劳动成果,摔坏的飞机不要急于扔掉,可以进行修补再用。我们平时学习训练的模型都是学生购买的,只是比赛用的一部分才由学校购买,大大节省了学校的资金,不会因资金问题而停止活动。
今年,我们参加了区举办的2012年武进区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竞赛,获得一等奖1名。
五、积累经验、展望未来。
我们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我们的遥控项目还比较落后,皮筋的运用不足,人员的配备上也相对不合理,我们会虚心地向先进的学校学习。航模是一项有趣而又富有挑战性的项目,让我们总结经验,共同进步,为我们常州的科技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