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航模活动室

七彩鸣韵乡村学校少年宫航模组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师范司“全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师训计划”,积极配合上级领导部门开展工作,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学校历来就非常重视科学教育,也非常重视航模活动的开展。为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及确保在新的学年中能使活动的开展井然有序,特制定如下计划:
指导思想:在开展航模教学过程中,为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我们将继续贯彻三个科学教育的原则:一个是科学基础知识的教学与科学价值观的培养融为一体;一个是引导学生通过系统的课题研究,获得探索自然现象过程中的实际体验和感受,奠定学生理解科学的基础;一个是排除僵死的科目界限,更多地注重科目之间的相互联系,教育学生学习从多学科的不同视角,综合认识同一个自然现象。
具体做法:
1、作为任课教师继续加强对综合实践活动理念、航模教学方法、实践技能的学习和掌握,保证在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2、继续加强对活动课程的开发,规范校本课程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教学方案。
3、对于航模活动的探究性教学活动的材料以及教学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应及时进行汇总,归类到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中,为今年的课题验收准备充实资源。
4、由于教师在很多方面的技能较差,鼓励教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来提高教师的实践活动技能。如:请社会上的航模专家来与教师进行交流,辅导学生进行航模活动,与外校教师多多进行交流等。以保证课程开展的丰富多彩,有章有法。
5、在教师博客上,进行一些航模基础教育的宣传,与同学们加强交流。
6、加强管理力度,使航模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
7、积极的参与各级举行的各项比赛活动,争取多为学校争取荣誉。
8、在航模教学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动脑能力、团队协作以及交流能力。
9、在教学中,有意识的采用探究式教学,如飞机的飞行原理等,就完全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思考讨论试验。
10、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对航模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利用多媒体以及学校购买的航模书籍杂志开展自学并且了解航模活动的最新动态。
在教学过程中,要使愉快教学这一较为成功的素质教育模式得到充分的体现。学生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培养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各方面的素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航模活动在城里中学具有更为广阔的前景。通过航模活动,使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都得到充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