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书画活动室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雪亮   发布时间:2012-09-15  浏览次数: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1

训练人数

20

 

 

 

介绍文房四宝及书法习惯(执笔、坐姿、用笔)

    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即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之名,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历史上,“文房四宝”所指之物屡有变化。在南唐时,“文房四宝”特指诸葛笔、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纸,江西婺源龙尾砚。自宋朝以来“文房四宝”则特指湖笔(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纸(安徽省泾县,泾县古属宁国府,产纸以府治宣城为名)、端砚(广东省肇庆,古称端州)。

正确的写字姿势是:上身坐正,两肩齐平;头正,稍向前倾;背直,胸挺起,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两脚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左右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在一尺左右。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2

训练人数

20

 

 

 

一、欣赏蜡笔画作品,体会不同之处

二、分析技法

画蜡笔画主要在与一下几个方面:

    1、构图前要先想想这次画图的主题,要知道主题可是很重要的,围绕主题展开想象的有创意的画面能给整幅图加上好几分~~!画的内容很重要~~

    2、把图搞打好时,可以先用蜡笔先上色,上色时应该注意不要同一块地方同时用一种颜色,这会显得没有层次感,简便则是比不可少的,这样会时画面更活跃。

    3、上完色后再用勾线笔勾线,这样才不怕黑线被蜡笔的颜色盖掉。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3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一)点

  提按——笔按下去写,笔划就粗,提起来就细。就像人走路的两只脚,一只落下,一只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样,笔在写字的过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产生出粗细绝不相同的线条来。

  每写一个笔画,都有入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入笔有“露锋”法,顺笔而入,使笔画开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锋法”,逆锋入笔,横画欲右先左,竖画欲下先上,使笔锋藏在笔画中,笔画开端基本呈圆形。行笔要学会“中锋用笔”,使锋尖常在点划中间运行。为使笔画有力度,还要学会涩势用笔,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华。收笔有“露锋”(把笔逐渐提出纸面,画呈尖形,如悬针竖、撇、捺、钩),有“藏锋”(将笔尖收回画中,如垂露竖,笔画尾端呈圆形)。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4

训练人数

20

 

 

 

蜡笔画《美丽的大自然》

1、引导主题、引起兴趣

2、辨别不同季节的颜色特征

讨论:四季的主要颜色有哪两种

3、教师和学生共同总结四季的颜色特征

4、交代作画要求

1)在纸上大胆勾画美丽的自然景色

2 用蜡笔画的形式创作

 

5、老师指导

6、展示作品,相互欣赏评价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5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二)横

切笔直下;② 提笔;③ 折锋后中锋行笔;④ 向右上提笔;⑤ 顿笔;⑥ 提笔、圆转收笔。

    切笔直下,就是起笔时直接下笔,没有逆锋的动作,应该说方笔的棱角处就是露锋的一种表现。切笔就是把笔锋直接切入,古人称之为“欲横先坚”。

    这时实际上笔毫是倒下去的,笔锋在上,笔肚子在下,如果直接右行写横画,势必出现偏锋,所以紧接着就是提笔②,这个在切笔直下处原地提笔十分重要,它是使笔毫转变成中锋运笔的关键。这一点,明代的董其昌早已在他的书论中阐明:“发笔处便要提得笔起,不使其自偃,乃千古不传语。”发笔处就是起笔的地方,就要把笔提起来;“不使其自堰”,就是不让它偏锋运笔。因此可以说“提笔”是下一步运笔的关键,也是中锋运笔的前提,提笔以后是折锋右行。所谓折锋,是指笔锋毫面的折换。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6

训练人数

20

 

 

 

线描的认识

1、线条是绘画最基本的造型语言之一,线描画是指单纯用线条画成的画。在儿童绘画中,线描画是一种最基本的、也是最容易表现的绘画形式。

线描画的工具

2、记号笔、签字笔以及一些能在纸上划出印痕的工具。粗细不同的绘画工具更能增加线描画的画面效果,

3、线描画的材料

任何纸张,如打印纸、卡纸、色纸、刮蜡纸、吹塑纸等。甚至可以是地面。

4、线描画的表现方法

线描画从点到线的千变万化可以构成千变万化的面。如果我们把没有涂色的部分称为白,涂满颜色的部分称为黑,那么线描画即是介于黑和白之间的灰。各种各样的点和线构成的面,会呈现出丰富的、深浅不断变化的灰色。

5、学生作业

用线画自己喜爱的作品或临摹书上的作品。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7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三)竖

竖不宜过直,就如同人的直立一样,要挺胸,但不宜过直,站得过直就要含胸,这样站着虽说是前后一条线,自己不舒服、不自在。别人看也觉得别扭,这叫过尤不及,所以说不要过于求直。

  竖贵有力、竖画贵在有力,与竖画的过直也有关系,柳宗元说“努(竖)过直而力败”这是因为竖画过直就如同是立着的木头,板滞。宋朝的陈思说“直则众势失力,滞则神气祛散”。也就是这个意思,因而,前人在写竖画时或左或右地总有些欹斜(写横画时都有些略向右上),并不过于求直,这一点在欧体书法中尤为明显。智永说“竖为努(永字八法中称竖为努),用力也”。写竖画用力,这个“力”与我们平时所说的力有所不同。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8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四)撇

长撇又称斜撇,比短撇细长些,倾斜的角度也大些。长撇一般又有三种情况,一为直撇,一为弧撇,另一种是特殊的柳叶撇。

  直撇的特点是纤细而又挺直,与悬针竖相似,只是角度不同罢了。柳体“者”和“人”字的长撇都是直撇(见图一)。它们除了有粗细的不同外,都是方笔起笔。方笔长撇的书写方法(见图二)

  ①直下向右下起笔;②提笔;③略顿笔折锋;④中锋向左下行笔;⑤逐渐提笔出锋。

  直撇挺直,没有弧度,显得刚劲锋利如一把长剑,但锋尖处又很结实,不能如鼠尾。

  另外,直撇的起笔也有圆、方之分。例如柳体“为”字、颜体“者”字的长撇都很挺直(见图三),但与前面的柳体“者”、“人”二字的起笔不同。前者是方笔直撇,后者是圆笔直撇。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9

训练人数

20

 

 

 

蜡笔画《夜景》

夜景欣赏图片

提出要求:这些夜景图片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欣赏图片,讨论启发:夜景中的内容和它所体现的情绪以及感觉(热闹、 宁静、动人、雄壮、奇丽……

欣赏作品:《星夜》 凡高《夜间的咖啡屋》 凡高学生作品2

思考:哪些是大师的作品?

提问:作者是用什么颜色来表现夜色的?

讨论启发:用什么颜色来表现夜色的。

观察讨论:主要是用什么方法来画的(蜡笔水彩)

提出任务:绘制一幅家乡的夜景学生作业,教师巡视指导

出示步骤:草稿(铅笔)——轮廓线(蜡笔)——夜色(水彩)

作业展评

说说你画的这个地方的是什么特点。(内容、画法、感觉等)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10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五)捺

楷书捺画是楷书八种笔画中最难写的一种。它有粗细变化、弧度变化、起伏变化,所以难写,练习时尤其要注意其要领。

1

竖捺又称立捺,是由左上向右下运笔。例如柳体的“大”和颜体的“夭”字的捺脚便是竖捺。书写方法如下: ①逆锋起笔(若是捺画与撇画重叠,可以直下起笔;如果写“入”字,捺画完全独立,起笔必须逆锋);②提笔圆转;③向右下逐渐按笔;④提笔聚锋;⑤按笔渐提出铁。

2、横

横捺又称“卧捺”,即“走之”。横捺比竖捺更难写;因为它的弧度有起伏俯仰的变化,稍不留意即会出错。柳体“之”字的方典横捺是这样写的:①逆锋左上(与上一笔撇画顺势而下相连接)②顿笔;③提笔折锋;④向右下逐渐按笔;⑤提笔聚锋;⑥顿笔再渐提出锋。

 

 

训练期数

11

训练人数

20

 

 

 

蜡笔水彩图案

一.揭题,指导学生欣赏范画。

1)图案是社会生活中最广泛、最普及的一种美术形式。请学生从他的身边寻找一些不规则的散点式图案。

2)学生边寻找边在黑板上随意地画一些简单的纹样。然后通过透叠,交叉,重组等手法进行配置,只要注意空间的疏密匀称即可. 这种画法灵活生动,富于变化。

二. 师生共同探讨课本中的图案的表现方法,分清图案纹样的技法,即运用点、线、面来表现。

三.传授不规则的散点式组织方式,提倡随意性但要注意空间的疏密均匀。线条要流畅,点、面要有自由变化。

四.注意对比色的运用,并做到色彩鲜艳。

五.用蜡笔描绘点、线、面,用水彩色平涂。

六.作业要求:

根据教师传授的方法自己创作一幅作品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12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六)折

一、折的写法(结合学生训练)

1、横折竖

横与坚画的连接叫横折竖,其连接处称“折”。如柳体“口”字及颜体“言”字下“口”的“折’即上横与右竖的相连处。

2、竖折横

竖与横画连接称为竖折横。竖与横的连接形式不同,写法也不同。

①中锋下行;②提笔自左向右收笔;③顿笔折锋;④向右中锋行笔。

3、折的其他形式

折画的形式较多。如“玄’字既有撇折点,又有撇折挑;“子”字是挑折撇;“女”字是撇折长点;‘郎”字左边是横折竖与竖折挑,布部是横折撇。折画的写法虽略有不同,但原理是一样的,前一笔画结束,后一笔画必须换锋再写,使其笔笔中锋。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13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 的写法(七)提

提画又称挑画,与撇画的形状相似、方向相反,写法与撇相近。

1、方 

    挑画的起笔处为方笔的称方挑。如柳体“捷”率提手旁的挑画,写法为: ①向右下切笔直下起笔;②提笔;③稍顿折锋;④向右上渐提出锋。

2、圆 

    挑画的起笔处为圆笔的称圆挑。如颜体“挍”字提手的挑画,写法为:①逆锋向左下起笔;②自左向右上圆转;③顿笔;④向右上逐渐提笔出锋。 挑画的出锋一般也存在呼应问题,其锋向所指大致为下一笔画的起笔所在。

 

 

七彩鸣韵书画训练记录

训练期数

14

训练人数

20

 

 

 

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八)钩

钩是一种常见的笔画。钩有竖钩、横钩之分。在书写方法上,无论是竖钩还是横钩,都是竖画或横画与点的出锋相结合。因此,钩的书写亦是竖画、横画与出锋点的连写。

1

①中锋下行;②提笔;③自右向左圆转;④顿笔;⑤逐渐提笔向左上平出锋。 因竖钩是竖画结束再写点的出锋,所以注意事项可参照点的出锋。

2

横钩,最典型的就是秃宝盖头的第二画。如柳体“常”字与颜体“軍”(军)字的横钩。

3、戈

①中锋向右下行笔;②提笔;③自下往右上方圆转;④顿笔;⑤逐渐向右上方提笔出锋。戈钩也可以用折锋的方法完成,书写方法与横钩翻折出锋相类似,出锋的方向与横钩的翻折出锋方向相反。

4、心

心钩写法与戈钩相近,只是弧度略大,接近于平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