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乡村少年宫 > 少年宫各活动室 > 书画活动室

七彩鸣韵乡村少年宫书法组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雪亮   发布时间:2012-09-15  浏览次数:
 

2012.05

一、活动目标: 

1.在书画活动中,使他们养成良好规范的书画姿势和执笔姿势。 

2.指导学生写出一笔漂亮的字,创作一些有个性的画,提高成员的书画技能。

3.通过书画练习,培养学生认真负责、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精神。

二、活动要求: 

1、每次活动,小组成员必须准时到达书法教室,每次上课点名,检查出勤情况,发现缺席情况及时向班主任反映。 

2、书画组成员应严格遵守纪律,保持室内安静,不准在书画室大声喧哗,不做与书法学习无关的事。 

3、老师每次布置的作业,学生都应按时完成。 

4、每次主讲人要精心准备讲义,认真讲课,记录人如实记录,力获实效。 

三、采取的措施:

1、上好书法课,从指导笔画笔顺入手、字的间架结构细处入手,做好写字指导。

2、重视基础训练,对素描、色彩、速写、工艺美术,抓住难点强化训练,解决课堂中难以解决的问题。

3、指导学生从事美术创作,培养学生观察与热爱生活的习惯,以校园中的好人好事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主旋律,创作出内容积极向上,催人奋进,有较高艺术品味的作品来。

4、实行奖惩制度(星级评定),对表现好的同学如无缺席、认真听讲、安静书写、书写优秀的同学进行加星奖励,一学期统计一次,对星多的同学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如奖励同学们喜欢的贴图、铅笔、游戏棋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5、评选出较有管理能力的小组长,如收发作业小组长、纪律小组长,带队小组长等,让兴趣小组活动有序进行。

四、具体方案

1、介绍文房四宝及书法习惯(执笔、坐姿、用笔)

2、教学蜡笔画

3、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一)点

4、蜡笔画《美丽的大自然》

5、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二)横

6、线描的认识

7、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三)竖

8、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四)撇

9、蜡笔画《夜景》

10、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五)捺

11、蜡笔水彩图案

12、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六)折

13、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七)提

14、毛笔楷书笔画的写法(八)钩

15、学期作品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