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心理健康教育

鸣凰中心小学2011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2011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我校认真地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全员重视,增强意识

学校订有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报刊、杂志,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更新观念,增强对心育的认识。一年来,我校辅导老师都充分地意识到心育的重要性,能自觉地进行心理方面的教育。

二、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1、心理知识讲座。我校定期开展心理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家长会上也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2、个别咨询与辅导。在全校性的心理知识讲座的基础上,我校开设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使教师和学生在心理辅导室内通过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并对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的有效途径。

3、心理教育的学科渗透。我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也并不是孤立地进行,而是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渗透起来,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在语文学科中进行心理教育,在品德课中进行心理教育的渗透等,让学生并不是孤立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而是多方位地受到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不仅是科学知识传授的过程,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从教材内容看,各科内容都是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如:语文、品德课可以陶冶学生的心灵,塑造高贵优雅的品质;数学、科学可以进行科学思维的训练等。在各科教学过程中渗透有关的知识,可以使学生处处都感受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不仅在知识上影响着学生,而且教师的人格也会在教学的师生互动过程中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4、联系家庭,引导学生家长关心子女的心理健康,是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的重要方式,当我们发现学生心理出现一点不好的苗头时,就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到及时矫正,引导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科学、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自尊心和自制力,养成乐观进取的精神。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着大家对心理咨询工作的需求和认可,也体会着帮助苦闷中的学生走出烦恼的喜悦,咨询过程是来访者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为广大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