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心理健康教育

鸣凰中心小学201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201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地贯彻省、市、区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精神,将我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特制定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1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的途径和方法,推动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满活力地向前发展。

  2多渠道努力提高实效。不断完善心理咨询室和“悄悄话信箱等常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参加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的培训工作,使心理健康工作的队伍更为专业化。以各学科为主阵地,强化学科渗透,强化德育和心育的整合,强化班级文化氛围,并与校园环境育人相结合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

  3开展各种形式心理健康活动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形式多样的贴近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切实保障每生每学期至少参加2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具体工作措施

   1努力好心理咨询室的常规建设。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要按时在心理咨询室接受学生的来访,作好咨询记录,定期进行整理对来访学生咨询后的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对咨询效果进行记录总结。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对于在学习过程中与学生产生直接交互作用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努力做好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专项培训工作,能使学生的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解决;作为对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学生家长和学生所在的社区环境,可组织家长讲座,依托社区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全力构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3以“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等课程为主要阵地,适当配合“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学校橱窗等宣传阵地,保证每个学生每学期均能参加2次以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