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心理健康教育

鸣凰中心小学2010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祥美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2010年心理咨询室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校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多形式地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规范管理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了一个职责分明的管理网络,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是由校级领导直接带头,中层领导具体负责,由25名班级辅导老师组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之中,具体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室有固定的咨询时间和值日教师,安排表分发到每位教师手中,并在各班黑板上张贴。对到心理咨询室咨询的学生我们都建立了咨询卡。

 二、重视培训,提高能力

我们积极开展对本校所有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

1、组织班主任收看优秀班主任的讲座视频,并写好观后感。

2、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通过班主任会议,做好对班主任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他们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

3、组织撰写“我和我的学生教育故事”征文赛、班级管理案例分析评比、开展读书笔记交流等系列活动,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能力。

三、丰富途径,扎实教育

    我们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立足学校实际,注意贴近学生生活,发挥学校优势,争取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求在范围上有所拓展、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努力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1、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我们十分重视阵地宣传,每学期都要安排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比如,国旗下讲话、“七色光”电视台的播出、班级夕会、班级黑板报、校园橱窗等,在内容安排上,对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都有一定的数量指标。学校还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小品表演、歌咏比赛、演唱演奏比赛、文艺会演等活动。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教育熏陶。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著名演讲家邹越的演讲《让世界充满爱》。 

    2、开展心理专题教育

    学校每学期都要安排一次专题。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做到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一方面要求各班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中队活动,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发现学生面临心理障碍,经教育成效不明显的,引导学生或推荐去学校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疏导。咨询室对所有问题学生都认真备案,认真负责,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通过询问、沟通、疏导等有效手段,消除不健康心理。

    3、注重学科教学渗透

    我们要求各任课老师充分挖掘心理健康方面的素材,不失时机地利用自身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比如:品德与社会可以教学生怎样与人交往;语文教材中有不少介绍优秀人物的课文,可引导学生模仿学习其良好的心理品质;体育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勇敢坚毅;数学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刻苦钻研精神;艺术课中可培养学生美感、调节情绪、舒展心灵等。同时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以班级为主体进行团体辅导。 

    4、开通家庭教育渠道

    我校积极开通学校与家庭同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在家长会上指导家长转变教子观念,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营造家庭心理健康的环境。我们还邀请专家来校作专题教育讲座,,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与指导。

    5、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我校还开设了陶艺课,外聘了陶艺辅导老师,选定了陶艺特色教学实验班,陶艺的制作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 ,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学校还举办了师生美术作品展,这一活动让学生树立了审美的情趣,个性得到了健康快乐的发展。

    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总结,不断创新,用我们辛勤的劳动,让每个孩子身体更健康,心理更阳光,情操更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