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中华经典诵读

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新颜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次数:
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
一、指导思想
读书有益于育德、励志、启智、明史,是人的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新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朱永新教授说:“理想的德育应该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升华自己的人格。实施有效的道德教育,一定要建立起‘书香社会’、‘书香学校',让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确实,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如果一个孩子热爱读书,那么他会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小学阶段是人生读书的黄金时光,学校推出“营造书香校园”计划,经研究决定于十二月起启动第三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本届读书节以“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为主题,凸显学生主体意识,按照“全员参与、以校为点、辐射家长”的思路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积极创新、持之以恒”的要求,大力开展校园读书活动。通过指导学生制定读书计划,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促进学生素质和谐发展。
二、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让学生喜爱读书,让书成为他们的朋友。
2、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长他们的知识。
3、通过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高欣赏能力。
4、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三、活动主题: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
四、活动时间12月至2012年元月初
五、参与对象
鸣凰中心小学全体学生
六、活动内容及安排
鸣小第三届读书节开幕式。时间:12月5日(周一升旗仪式)
第十五周(12.5——12.11)
1、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黑板报开辟一个有关“读书”的栏目,如“新书推荐”、“好书大家读”、“读书感悟”、“读书心语”等。周五前完成。周艳负责。
2、开展跳蚤书市义卖活动(看天气周三或周四下午)。为了解决同学之间库存书籍浪费的问题,拟在校内操场举办一次跳蚤书市义卖活动,由学生自己自主谈价砍价,学习交易。(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具体事宜另见通知高新颜负责。
第十六周(12.12——12.18.)
1、开展优秀读书笔记(或电子报)展评活动。各班推荐5本优秀读书笔记参加学校展评。要求图文并茂,有摘抄也要有读后感。四五六年级全体学生统一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年级组长、教研组长、语文老师任评委。周五前完成。徐慧华负责。
2、开展"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班级诵读之星评比活动。各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负责。
1)地点:各班教室
2)活动时间:周四中午午读时间。
3)各班围绕主题自主开展活动,可朗诵美文、背诵《论语》等。
第十七周(12.19.——12.25.)
1、“古诗文”竞赛(口头测试)。 负责人:房玉芳
2、校级"读千古美文,做博学少年"诵读之星评比活动。负责人:高新颜
四五六年级现场诵读电子屏所出示《论语》并简要叙述其意义(不必背诵),再随机抽取今文说古义。每班两位同学参加比赛。
第十八周(12.26.——1.1.)
开展三—六年级“我与书的故事”征文大赛活动。要求各班同学把在读书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选出最佳文章,每班3篇,参加学校“我与书的故事”征文比赛。周五前完成。徐亚负责
第十七周(12.18.——12.22.)
评选“书香班级”和“书香少年“活动
根据学生的阅读方法、内容、效果、以及读书的数量等,由学生、家长、老师共同评定,根据各班主任上报材料评定。周五前完成。冯小英负责。
根据各班参加各项活动的成绩评定“书香班级”。负责人:高新颜
鸣小第三届读书节闭幕式(总结表彰)。时间:元月9日(周一升旗仪式)。
七、具体安排
(一)、筹备发动阶段:发放读书节活动倡议书,制订读书节总体活动方案
1、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2、各班筹备宣传发动;
八、参赛规则
1、活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分六个年级组进行;年级组长统筹安排;
2、团体比赛各班须全员参与,每项比赛须参加不得弃权;
3、全部活动结束后将对书香班级进行表彰。
九、活动要求及保障措施:
1、学校的一切宣传工具要为本次读书节服务,及时报道信息,把读书节活动搞得轰轰烈烈。各位负责老师组织的活动要根据读书节方案制定通知,用图片文字记录活动过程,评比要有结果。所有活动材料要上传至
2、教师是学生的表率,用我们老师的读书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爱好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3、班主任要做好导读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1)每个班级制订相应的创建书香班级的计划,鼓励学生自主制定阅读计划。
(2)在课程安排上做文章。每周四午读时间,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教给学生基本的阅读方法;
(3)在闲散时间上做文章。如中午,教师组织学生20分钟的阅读;
(4)在双休日、节假日上做文章。推荐学生阅读一定量的书目,引导大部分学生阅读,吸引少部分学生阅读,让那少数学生在集体力量的召唤下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到读书的行列中来。
4、3——6年级语文老师做好对学生摘抄、记日记、写随笔的检查指导,
5、要求教师、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网站,发表自己的摘抄、日记、随笔,必要时可积集出版。
7、学校图书馆向教师、学生开放,积极鼓励学生在休息时间、活动时间到图书馆去读书;
营造书香校园,让师生灵动的心自由地翱翔于“学海”、“书山”之间,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乐趣,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氛围,一种促使师生主动学习、自由发展的人文环境是我们鸣小人永远的追求。
十、活动宣传口号
做个快乐读书人。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与经典为友,为人生奠基。
读书,远离平庸。
腹有诗书气自华。
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
用读书改变我们的生活。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读高雅书,做高尚人。
与博览同行,开拓广阔视野。
创建书香校园,打造快乐童年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同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
魅力阅读,精彩无限。
鸣凰中心小学
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