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品牌活动 > 童心童声童谣

“红歌唱起来”红色队日活动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姜淑娟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次数:
 

“红歌唱起来”红色队日活动总结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革命红歌脍炙人口,经久不衰,最易打动人的心灵。通过革命红歌的宣传与推广传承革命传统,使少先队员在红歌中汲取奋斗力量,在不断的传承与发扬中,认识到少年儿童的时代责任与民族责任,唱着红歌走向新的辉煌。

一、宣传教育阶段——营造人人参与活动氛围

1.4月底,我校召开了 “红歌唱起来”的主题队日启动仪式。各中队聚集操场开展出队旗仪式。大队长宣读了倡议书,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唱起来,跳起来,笑起来。李校长在队旗下读贺词,她希望我们所有的队员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收获多多。最后,少先队员代表讲话,她保证,他们所有的中队一定会积极的投入到本次活动中。

2.我们的宣传栏、中队板报、鸣小电视台“七彩鸣音”都对红歌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一首首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唱响鸣小校园,队员们不仅能够有感情的演唱,而且队员们都能知道这些红歌背后感人的故事。

 

            

      大队宣传栏                                中队板报

二、活动体验阶段——唱红歌,从小培养精气神

1.开展“红歌唱起来”中队会。各中队把红歌传唱纳入我们的主题中队活动,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中队会,唱红歌、品红歌、悟红歌,采取校内外、课堂内外、中队之间、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等方式,坚持“红歌天天唱”,形成了“队队有活动、队队有歌声、人人唱红歌”的良好氛围。

 

    

       校红歌比赛                          校红歌比赛

    

          品红歌                             唱红歌

2.开展“红歌唱起来”展示活动。5月23日,在学校显著位置悬挂大队旗,在各教室悬挂中队旗;少先队员在校门口老师敬队礼并敬献红领巾,所有少先队员和大、中队辅导员全天佩戴红领巾;用好学校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等少先队阵地,介绍一些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教育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观看红歌的录像                       介绍红歌故事

3.进行“红歌大家唱”红色歌曲传唱活动。

录制各中队推荐少先队员、辅导员、家长唱红歌的视频,在“七彩鸣音”电视台进行播放,并评选出优秀选手。

 

三、表彰总结阶段——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6月份,我们对平时在少先队组织的唱红歌各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个人、集体先进进行全校通报表扬并颁奖。

          

        个人获奖                                集体获奖

四、活动成效

红歌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它“土”的有分量,“硬”的有骨气,欣赏红歌、高唱红歌,即是重温了我们党领导的全国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呼唤红色精神的回归,用红色经典带动流行,对于帮助和引导当代少年儿童学习和理解党史具有重要意义。一首首耳熟能详、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表达了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对革命英雄的敬仰,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于引导少先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开展该活动之前的几天前,队员听说要开展这样一个活动的时候便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由于最开始“红歌”这个概念在同学们之中并不是非常明确,因此每个队员都积极地下去查资料,并在一起热烈地讨论关于“红歌”的定义以及哪些歌曲才能算作“红歌”的范畴。通过好几天的讨论,大家终于慢慢开始了解“红歌”这一个概念了,同时大家也通过学习,慢慢加深了对于“红歌”所歌唱的内容的理解。“红歌”,亦即“红色革命歌曲”,多是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大众对于革命的支持与忠诚,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的歌曲,也有颂扬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的歌曲。红色歌曲格调昂扬向上、催人奋进,既有赞颂英雄人物的《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也有《十送红军》、《东方红》、《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等主旋律歌曲。在讨论这个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慢慢受到这些英雄人物和这些红色歌曲的熏陶,思想觉悟也上了一个台阶。

在这项活动完成以后,队员纷纷表示自己从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大。首先,队员们通过这次活动,重新认识了革命时期的那一段光荣历史,对我们国家和党的成长经历又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其次,通过学习唱红色歌曲,队员们对于党和国家的忠诚度又增加了一分。再次,队员们从红歌里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对祖国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最后,队员们通过学唱红歌,坚定了拥护党和国家的决心,并产生了为党和祖国的建设奋斗终生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