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品牌活动 > 童心童声童谣

“童心缅怀烈士”低年级中队仪式比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姜淑娟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次数:
 

“童心缅怀烈士”低年级中队仪式比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培养少年儿童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培养少先队员的组织意识。我校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之三——童心缅怀烈士”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网上祭英烈,低年级中队活动仪式比赛和观看红色电影。

首先,我校全体师生在班级里一起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以下是我校五(3)中队的留言:在中华大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正是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向所有先烈致敬!

接着,开展低年级中队活动仪式比赛。

  在比赛活动中,各中队按少先队中队活动仪式标准化程序分别进行了小队报数、报告人数、出旗、齐唱队歌、中队长讲话、活动开展、辅导员总结、呼号、退旗程序的规定内容比赛,同时进行了少先队员行规范队礼比赛。

   比赛活动现场队旗飘扬,气氛庄严,出旗曲、退旗曲、队歌一遍一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少先队员、辅导员和所有的评委们,各中队活动仪式完整规范,少先队员行队礼标准严肃,评委们根据各中队队活动仪式的规范化程度及表现,少先队员行队礼的规范化率分年级分别评出了各年级的一、二等奖中队。

由于各中队在赛前高度重视,反复操练,在比赛中,各中队都展示出了符合少先队中队活动标准的完整的规范化队活动仪式程序,少先队员行队礼的标准化程度得到了很大程度提高。比赛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将为学校今后更好地开展少先队中队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最后,我校全体学生观看了红色电影《南昌起义》、《开国大典》、《建国大业》等三部电影,并撰写观后感。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少先队员了解了少先队队知识,深入理解了队礼的意义,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新中国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