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品牌活动 > 夏日冬日系列活动

(转发)关于开展2011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丹姝   发布时间:2012-09-16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1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文明办,市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2011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02012年)》,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重点,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七彩夏日、快乐成长”主题,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组织开展益德益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文体艺术、关爱帮扶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在实践体验中拓宽视野、陶冶情操、锤炼意志、强健体魄,努力争当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常州人。

 

  二、活动安排

 

  1、“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利用歌咏传唱、参观游览、影片赏析、党史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学习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唱响“五好”时代主旋律。组织开展“寻访三杰足迹,立志报国成才”、“红领巾寻访党的足迹”等主题活动,走进常州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光辉足迹,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理想信念。开展五个一活动:看一部电影——《秋之白华》,进一个基地——三杰纪念地,做一次寻访、写一篇征文、看一本红色书籍。各级关工委开展“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城乡阳光驿站,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钟楼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寻访红色足迹”主题活动。

 

  2、“素质拓展”——未成年人文艺科技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文化交流、文艺展演、经典诵读、科技体验等系列活动,提升广大中小学生人文科技素质和艺术修养。各类文化场馆组织开展 “海洋夏令营”、“读书夏令营”、“经典诵读夏令营”等活动。文明办、教育局、语委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好书伴我成长”常州市中小学生暑期读书征文活动,市科协组织科普夏令营活动,武进区组织2011中国青少年动漫之旅体验营活动。常州大剧院举办儿童艺术节,演出音乐剧《三毛流浪记》、中外经典动画片主题音乐会。金坛市举办大型现代儿童剧《留守小孩》巡演活动,组织开展刻纸技艺辅导培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3、“阳光体育”——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各类运动场馆向未成年人开放,为未成年人锻炼身体,开展体育活动提供方便。继续组织“阳光体育联赛”、社区街道阳光体育活动月、阳光体育运动联赛、暑期运动训练营、学生体育俱乐部活动,吸引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培养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4、“快乐体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创业实践、劳动技能培训、军事训练等形式,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社会意识和实践能力。举办全市中小学“我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博客比赛,记录未成年人与家人一起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过程,畅谈活动感悟。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小引导员、小讲解员、小宣传员、小安全员、小保洁员”等实践体验活动。市小记者协会组织好万名小记者“建设文明城,我是小主人”主题活动,通过学文明礼仪、访身边好人、查生活陋习、做美德少年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钟楼区组织开展社区“文明小卫士”宣传实践活动。

 

  5、“共享蓝天”——未成年人成长关爱活动。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实施《常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心灵呵护和针对流动留守孤残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的关爱行动,动员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妇联牵头开展“留守关爱夏令营”系列关爱活动,扎实推进“科学家教进万家”护卫行动。团市委继续开展“四进一助”未成年人暑期关爱行动。

 

  6、“阳光心灵”——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共沐七彩阳光,和谐从心开始”主题,突出预防,重在普及,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媒体,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要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千场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市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功能作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组织开展形成多样的辅导讲座、面询指导、心理拓展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各辖市(区)文明办和市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七彩的夏日”活动对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思想重视、经费保障、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覆盖城乡、惠及全市未成年人的工作格局。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科普和文艺志愿者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要积极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各级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拓展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空间和平台。

 

  2、精心组织,确保安全。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在完善项目策划、实施方案、保障措施上下功夫,在增强活动针对性、覆盖面和参与度上见成效。各活动主办单位及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制订活动计划时要有安全预案,活动组织过程中要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交通安全、活动安全和饮食安全。教育部门要扎实开展好暑期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公安、消防、安监、综治等部门要对未成年人暑期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堵塞漏洞,杜绝安全隐患。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公安、工商等部门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3、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版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充分反映未成年人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舆论氛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主题班(队)会、家校通等途径和信息传播手段,动员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暑期活动。

 

  常州市文明办

  20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