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理论导航

小学品德学科“活动教学”和“体验性活动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小学品德学科“活动教学”和“体验性活动教学”

孙中民

序言

武进区小学品德学科本学期将开展“小学品德体验性活动教学的研究”。准确解读这一命题,是我们开展研究的前提,现把学习后的摘要转帖如下,供大家参阅。

活动教学

界定

小学思想品德的活动教学,是教师指导下的,以情感性知识、问题性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学生自主、开放、创造性的实践性活动,进行主体感受、体验、感悟,不断积累社会经验,提高自我教育、评价能力,实现知、情、意、行统一协调发展,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的教学。

特征

活动教学既是一种抽象的教育思想,又是一种具体的教学形式,它是区别于其他教学形式的特殊教学形式。活动教学之所以特殊,是由于它具有实践性、自主性、开放性、整体性和变序性等五大特性。
(
)实践性
   
思品活动教学是以改造学生的主观世界为主要目的的实践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应借助一定的物质手段,通过学生的主体活动,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品质,促进其主体发展。
(
)自主性
   
学生对于活动的具体设计、展开、实施乃至评价具有较大的独立性,这充分体现了活动教学的自主性。活动教学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学习主体对学习客体主动探索、不断变革,从而不断改进已有认识和经验的过程。
(
)开放性
   
活动教学在时空、内容、教师思想以及活动结果等四个方面表现出开放性。 时空开放指活动不仅局限于课堂、室内,还可以根据教育需要延伸到课外、校外;内容开放指活动内容需注意及时吸收新信息和新观点,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教师思想开放指教师应较少干预,使学生的活动过程具有较大的开放度;活动结果开放指答案应具有多样性,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
(
)整体性
   
活动教学的整体性主要体现活动结构和活动过程两个方面。完整的活动由外部活动和内部活动两个部分构成,就活动教学而言,其外部活动主要是感性的实践活动,而内部活动就是指心理活动,是对外部活动的情绪体验和理性升华;活动过程是学生主体性外部活动与内部活动的双向转化过程,是学生主体活动内化和外化的统一。
(
)变序性
   
活动教学力求改变传统教学的传知激情导行结构程式的教学模式,它依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及学生的心理状况和认知水平,改革课堂教学结构,选择有效的教育教学程序,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入教材,走向社会,通过自主探索和亲身感悟,获得较丰富的感性认识和情感体验,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体验性活动教学

界定

小学思想品德的“体验性活动教学”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通过学生的身体性活动,凭借自己的情感,直观的感受、体会、领悟去再认识、再发现、再创造的课程实施方法。

特征

所谓体验,是指人们通过实践来认识周围事物的过程。即指人们通过眼、耳、鼻、舌、身等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对象,并开动脑筋进行思维、认识事物的现象,进而认识事物本质规律的过程。

而体验性活动教学则是以此为依据,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以课堂为平台,以学生为主体、为对象,以任何可用感官触及的媒介为道具(如音画、信息、资料、工具、情境等);学生主要以教材为载体,从已有的生活经历和知识为依托,在教师的引导、点拨下,自主参与,自我体验,从而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健全人格的过程,这个过程具有三大特征。

第一,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性。在体验性活动教学中,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教师借助一切可能的条件,引导帮助学生进入知识的大门,让其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感悟,经过一系列的体验过程,使之有所发现,有所获得,从而不断增长知识,开发潜能。

第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参与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学知识是学生在学,不是教师在学。所以,在学习中就要求学生必须主动参与整个学习过程。而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就做不到这一点。体验性活动教学主张让学生做中学,通过调动学生全部感官系统和思维机器,积极主动参与整个教学活动,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获得、提高、创新。

第三,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合作性。体验性活动教学强调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在合作中学习、提高,在合作中增进师生的交流和情感,从而使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和谐。让学生感到教师可亲,让教师感到学生可爱。教与学在积极情绪和良好的心境中完成,在寓教于乐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