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学科计划

鸣凰中心小学品德教研组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5-01-09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品德教研组总结

20151

根据教研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期初学校工作计划,品德教研组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为重点,围绕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科建设,加强校本研究,切实加强了品德教师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了学科教学质量,顺利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科培训,提高品德课程意识。

本学期,教研组继续组织全校品德教师深入学习《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让每位教师理解并掌握了本课程的基本理念。同时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市区各级各类的培训活动,让教师进一步更新了理念,明确了教材的意图。本学期,杨静玉、周彩英、徐云等老师参加了常州市、武进区的各项品德教研活动。

    二、积极开展主题研讨,突出教学的有效性。

本学期,因为各年级的品德老师相对集中,一个老师教两个班,因此对教材的研读比原来深,反思也多了,有效地提高了品德学科的教学质量。

本学期,教研组开展了扎实的品德教学研讨活动,研讨的主题是“品德教学活动化设计”。活动中,两位青年教师为大家呈现了两堂成功的课例:徐云老师上了二年级《我的好习惯》一课,文翔老师上了五年级《千年不衰的汉字》一课。徐老师的课上,在编一编、读一读儿歌、看一看同学作业、听一听医生介绍等活动中,让孩子们明确,与他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好习惯有哪些,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用读儿歌、讨论、动手整理课桌等活动,让学生明白哪些是坏习惯,应该怎样改正。文翔老师的课上,通过小组合作体验结绳、画图记事,让学生感受:没有汉字这种交际工具,真的是太不方便了。为下一环节“汉字的产生、演变”做了铺垫,同时感受汉字的重要性;猜猜、写一写甲骨文、金文、小篆的马字,感受汉字演变的规律;小组合作,寻找汉字的魅力,用不同形式的活动切身感受汉字的这些魅力,强化学生的认知,激发学生的自豪之情。

课后,品德老师进行了评课、交流,李校长、许红艳、朱彩琴、王芳、杨菊、贾惠珍进行了发言。两位上课老师在品德教学中做出了有效的探索,这两堂课犹如两扇窗,向我们呈现了品德教学活动化的思考与实践,给了全体品德老师一些启示,让我们知道,品德教学要走向哪里。

    三、积极挖掘教材内容,丰富德育课程资源

各年级品德教师在进行案例研讨、课题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开发教材资源,特别是四、五、六年级教材内容广,跨度大,专业性强,教师能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查找资料,进行资源共享,并放入校园网的资料库中,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提供方便。这学期,每位品德老师还上传优秀教案至 “品德学科社区”,实现资源共享。

此外,教研组教师还注重和校本主题活动的联系,使校本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品德课教学的外延和深化,让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能到实践中得到体验和感受,为丰富课程资源提供了另一个通道,也让品德教学真正回归生活。

可以说,本学期品德教研组成员在共建和共享品德社区资源的同时,围绕研究主题,提高了品德教研质量,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

    今后工作设想:

    1、每学期的研讨课要围绕研究目标,期初组织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关注研究目标,经常反思、总结。

    2、充分利用好品德资源,教学网站、教学光盘等,每人及时上传优秀资源到学校品德社区。

3、每位品德教师要自觉加强对品德教学的研究、学习,提高教学效果。